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新观察:85后的姑娘25%不要求对方有房有车?

2014年03月05日09:4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娘新观察:85后的姑娘25%不要求对方有房有车

  安排987对青年见面,其中210对开始交往,52对领证……2013年,杭州黄龙洞的免费红娘金大姐收到了104包喜糖。

  有趣的是,金大姐还总结出一个小规律:“我发现,这两年,择偶价值观有了小小的改变。呶,来我这里登记的85后姑娘儿约2400位,其中25%不要求有房有车。跟前几年的75后、80后,大不一样了。”

  不赞同“每逢佳节被相亲”

  经她手,去年52对领证

  黄龙洞口的金大姐做义务红娘已经有22年的时间了。她牵线搭桥的地点就是她所在的小店“圆缘阁”。

  “金大姐你帮帮忙……”“金大姐你看,我家女儿1986年的……”“金大姐,我帮我儿子看看情况,一定要本人来登记吗?我怕他不愿意来啊……”妈妈们或带着儿女来登记信息,或是代儿女来打听情况,或只是先来看看流程。金大姐有条不紊:“只要年轻人本人来了,核对身份证后,就可以在本子上登记信息。本人不来,概不登记。”

  “每逢佳节被相亲”,这是现今年轻男女对于父母强制安排相亲的自嘲。在金大姐这里,除非本人自愿来登记信息,她是不会同意父母来一手经办的。

  金大姐的资料本厚厚的,叠在几个箩筐里。姑娘儿的资料一律用红色的文件袋装,男生的则用绿色文件袋装。其中最关键的一本,是金大姐的配对信息表,详细地记录着配对情况。

  说到每年多少人能成功,金大姐摊开大本子,给记者看她每年的年终总结:

  2013年一年,共安排987对见面,当中有52对领证,210对交往。

  2012年一年,共安排730对见面,当中有32对领证,180对交往。

  金大姐告诉记者,通过她成功登记结婚的,都会送来喜糖、请柬。“不过我基本都不去喝喜酒的,”她说,“只要他们和和美美就好了!”去年一年,收了104包喜糖,金大姐心里着实高兴。

  85后姑娘

  25%不要求有房有车

  “抛开年龄问题,在我这里,那批要求不那么复杂的姑娘最容易成功。”金大姐谈起介绍对象成功的几率。

  金大姐告诉记者说,曾经有个1989年的小姑娘,杭州本地人。来找对象时,表明自己家里有三套房子,只要有的住就可以,并不要求男方有房。“女孩的要求就是要对她好,父母也觉得男孩子孝顺就可以了。”金大姐说,相亲一年后,女孩子结婚了,男生条件蛮好。

  昨日采访期间,几位来登记的年轻姑娘在写对方条件时,也大都只是一些工作稳定、有责任感,并不会对房子、车子、票子这三样有硬杠杠的指标要求,家住滨江的一位60后妈妈穿着朴素,谈吐斯文:“只要女儿需要,家里别处有房的。其实房子多了,也没什么特别大的意思。”

  “我这里登记的85后的女孩子占45%(约2400多个),这些姑娘中有25%,对男生有没有房子没有硬性要求。而早几年,对房子没要求的女生凤毛麟角。”金大姐分析,85后、90后这一代的父母,多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2000年前,杭州商品房刚刚起步时,价格不高,而60后们当时已经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投资房产或改善居住时,又比50后(70后、80后的父辈)胆子大、有闯劲,因此,不少60后都拥有两套房以上。

  “所以我常常说,当红娘那么多年,我总结,75后、80后最辛苦——大多要自己供房;而不少85后、90后,大学还没毕业,家里早早为他们备好了婚房,因此他们心头没有那块大石头,找对象就更理性。我个人认为,获得幸福的概率会比较高。”金大姐说。

  跟着“星星”学相亲

  金大姐给你支支招

  对来相亲的年轻人及他们的父母,金大姐都很坦然地跟他们说:“找对象这个事情本来就是随缘的,来我这登记的这么多人,不可能人人都找到满意的对象。我这里只是提供一个平台,你们也不要抱太大的希望。”

  不过金大姐以自己从事红娘二十多年的经验,也颇有心得。

  “姑娘自己也要学会和小伙子多多互动。”金大姐很热情地给出建议,“当然也不是要你太主动,显得着急。比如下雨天,给小伙子发个短信‘路上开车小心’表示下关心。总让小伙子主动,人家也不太可能,是吧?”

  此外,金大姐还提到了现今火爆一时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不妨从韩剧中偷师一点”。

  譬如说姑娘们要适当地学会小鸟依人;譬如说小伙子要学会尊重女孩的意愿,多问问女孩子的想法;

  还有啊,很重要的一点——金大姐要奉劝适龄的未婚姑娘们:“看看韩剧可以,但千万别被韩剧里的人给迷了神。韩剧里包装出来的完美男人,在现实世界中是很难找的。姑娘们找对象,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找对应的、合适的,这样成功率会高很多。”金大姐道。(杨晓政 许珍)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