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江淮汽车集团转型发展纪实(1)——

勇于变革:董事长抡大锤砸出的国企生机

王溪

2014年03月05日08:5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

多年之后,当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进再度回想当年手工打造全国第一台客车底盘的情景时,老领导传递出的那种改革的眼光和魄力仍然让他觉得热血涌动全身。“要不是当年老厂长决定卖掉发动机资产专心搞底盘,早没有现在的江淮了。”安进说,江淮人,是深刻领悟置之死地而后生这句古语的。

断臂求生 抡大锤砸出全国第一条客车底盘

1990年的江淮汽车制造厂,企业陷入低谷,举步维艰。老厂长左延安想办法四处化缘,希望大汽车集团能收编江淮,几次下来,却都是碰壁而归。没技术、没产品、没市场,当年的江淮,除了一片破败的厂房和几条陈旧的生产线之外,几乎再无其它。江淮,已是命悬一线。

当时,我国的商用车产品只有货车底盘可以装载,随着客车市场的不断扩大,市场对客车舒适性、安全性的需求越来越高。江淮看准了这一时机,决定搞客车专用底盘的研发,但是,缺钱、缺技术,以江淮当时的状况,什么都干不了。

生,还是死?这是一个问题。厂里干部经过讨论决定:卖掉发动机生产线换钱。

300万元启动资金是用老员工们哭着闹着不肯卖掉的发动机生产线换来的。那时候,现任江淮汽车掌门人的安进是汽车研究所所长,从那天起,安进就没睡过一天安稳睡。面对着一条老旧的丰田柯斯达客车底盘,安进带领他的团队整日在车间里画图计算、敲敲打打。1990年当年,国内第一条客车专用底盘,就是在安进和同事们抡着大锤的手中诞生的。

还来不及品尝新产品成功的喜悦,没市场没销路的难题就紧随而来了。厂长一声令下,厂里所有骨干员工和大学生全部转岗销售人员,走到全国各地去推销江淮客车底盘。好多人闹情绪,不想干,厂长便亲自带队出去推销。有一次,江淮搞到一批水货电子表,准备送给一家名气十足的客车企业领导。约好见面的头一天晚上,厂长左延安突然发现这批电子表时间不准,在所住的招待所里熬了半宿才把这些手表的时间调准。

没用多久时间,江淮的客车底盘在全国一炮而红,雪片般飞来的订单把销售人员堵在厂区门口,只好一边催着生产排期,一边安抚客户不要着急。

1993年,江淮的底盘产销量突破了万台。其生产的7米底盘占到了全国市场80%的份额。

酝酿轿车业务遇阻 百年老店不能只做短线生意

1996年,江淮开始回归轻卡业务,以日本五十铃为标杆,进行全新平台的开发和设计。第二年,全新的轻卡产品延生,并在全国市场以星火燎原之势开始销售。

尽管底盘业务和轻卡业务早已让江淮过上了好日子,但在江淮领导班子的心里,一直有“发展乘用车”的小小火苗。2000年,公司领导前往韩国考察,并看上了一款非常实用的小型MPV车型。第二年,江淮正式与韩国现代汽车展开合作,引进了一批专家来到合肥进行现场指导,开发出了江淮瑞风。同年,江淮还发生了一件足以载入史册大事,江汽底盘于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式,融资达到7个亿,左延安在心中早已打定主意,要投建新工厂,上自己的发动机和轿车产品。

2002年江淮瑞风下线,第二年形成生产规模。2005年,瑞风已成为国内MPV市场的销量第一,并将这个冠军头衔保持了很多年。

那时候,新工厂的建设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阻力。一方面,安徽省已有奇瑞轿车,省里领导希望江淮和奇瑞能够优势互补,产品线不要重叠;另一方面,国家主管部门对轿车生产资质审核较为严格,“准生证”一直办不下来。此外,江淮的大部分员工也认为,公司的底盘、轻卡、瑞风MPV三大业务板块都发展红火、利润可观,再上马新项目,有消耗胜利果实的风险。为此,江淮的领导干部给员工们做了很多思想工作,他们让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企业不能只做短线生意,而要考虑长远发展,做百年老店。

2004年,江淮“先斩后奏”奠基了轿车生产基地,规划了多条整车和发动机生产线。此后,江淮酝酿了“十一五发展战略”,从2006年起开始第二次战略转型:由单纯的商用车企业转向商用车和乘用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由以赚取制造利润转向同时赚取技术和品牌利润。为配合该战略,公司在2006年年中提出了《JAC宪章——江淮汽车新红军宣言》。

2007年,江淮终于拿到“轿车生产许可证”。同年,江淮的第一辆轿车——宾悦正式下线。

国家实现转型 企业靠新产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我国“十二五”各项工作的主线,由依靠高投入、粗放式、消耗大量资源所带动的经济增长,向依靠技术进步、集约精益和人员素质提升转变。

国家实现转型,企业是主体。作为汽车企业来说,策应国家经济增长方式,其最终落脚点是产品。2010年是江淮汽车的突破发展年,也是江淮乘用车由大到强的关键跨越年。旗下各款车型延续了2009年的良好态势,在C、B、A、A0级轿车、SUV、MPV六大细分市场全线飘红。2010年全年,江淮汽车销量达到45.8508万辆;同比增长42.5%;当年收入超过347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7%。

对于汽车领域而言,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趋势。2011年1月24日,江淮汽车585辆纯电动同悦轿车批量交付,正式批量进入私家车市场,开创了全国纯电动轿车规模投放市场的先河。

截至目前,江淮的新能源轿车累计投放市场达到5000台,其在全新平台正向开发的第五代纯电动轿车,最高时速120公里,续航进程达到200公里,从电池容量到电机功率,实现了各项主要性能指标的升级,代表了国际水准。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来到江淮汽车,专题考察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马凯深有感触地说,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这方面,江淮汽车做出了样子,是一个好的典型,体现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江淮汽车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不断追求卓越不停步,真正地把自主创新驱动战略当成企业生命力之所在,精神值得肯定和发扬。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相信企业会有更大的发展。

(责编:王溪、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