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聚焦两会汽车行业热点议题 你也有投票权

2014年03月05日08:2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吴晓琴)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注定成为代表与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汽车产业已经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还是一个社会问题,以及行政体制改革问题,甚至从更大角度上,关乎中国国际经济合作的大局。对于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您是否有自己的看法?对于汽车行业热点议题您也有投票权!

一、拥堵与污染的治理

中国社会的汽车保有量不断升高,大量的汽车带给经济增长以及工作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越来越严重的交通拥堵,以及恶化的环境。特别是遍布中国诸多地区的雾霾让大气污染治理变得日益紧迫。

新闻调查
    拥堵与污染的治理
应该继续限购、限行。
收取汽车排污费、空气治理费,以提高用车成本。
大力发展新能源车,提高补贴。

    二、合资股比限制政策现在放与不放

目前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整车生产企业必须建立合资公司,并在合资公司中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但是中国即将放开合资公司股比限制政策基本是大势所趋。问题的关键是什么时候放开?又如何放开?

新闻调查
    汽车合资股比限制政策放与不放
应该放。放开是迟早的事,晚放不如早放,闲杂已经迫切需要放开了。
不该放。会对汽车行业,尤其是我国自主汽车产业造成很大冲击。
应该放,但不是现在放。股比放开是大势所趋,但在放开之前要平衡利弊。

三、新能源汽车市场瓶颈

新能源汽车产业无疑是最需要破除障碍的。到2013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仍然只有1.7万多辆。新能源汽车市场之所以出现不理想的市场状况,关键在于两点,一是政策,二是创新。究竟新能源汽车需要突破哪些瓶颈?

新闻调查
    新能源汽车迫切需要突破的瓶颈
地方保护主义是障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最大因素。
公共充电设施的建设和私人充电设备的成本降低。
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和电池的充电时间。
以上都是。

四、国有汽车企业改革

2014年的全国两会对于汽车产业最大的热点应该是国有汽车企业的改革,以及对于民营汽车企业的准入。这次中央下定决心要进行国有改革,但是国有汽车企业到底如何改革,目前还没有最终定论。而且,即使国有汽车企业改革,也不一定所有企业一个模式。

新闻调查
    国有汽车企业是否需要改革?
需要改革,有改革才有进步。
需要改革,但是改革的阻力非常大。
迫切需要改革,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汽车仍然处在弱势地位,急需改革。

五、微型电动车亟待政策突破

微型电动车一直没有被纳入国家政策许可的范畴,也因此,微型电动车企业只能在被限制的部分市场存在。即使如此,微型电动车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大争议,也因此,微型电动车的政策困境的突破仍然是两会期间纷争较大的问题。

新闻调查
    微型电动车是否应该被纳入国家政策许可的范畴
应该。市场的需要即应该被政策许可。
应该,微型电动车的市场潜力却是巨大的。
不应该。电动车市场尚未成熟,就率先发展微型电动车舍本逐末。

 

(责编:吴晓琴、傅小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