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国V以下不得迁入周边城市 京二手车将死?

2014年03月04日08:0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V以下不得迁入周边城市 京二手车将死?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京城周边多个城市再次出台了限制二手车迁入的新政,即国V排放标准以下的车型不允许迁入。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称,由于国家尚未给国V定调,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讲,现在我国汽车市场上根本没有排放标准符合国Ⅴ的车,因此限迁新政无疑等于宣判了京城二手车的“死刑”。

  去年因各地限迁政策导致下滑的京城二手车市场尚未恢复元气,3月再次遭遇周边城市的阻击,且形势严峻程度空前。

  此前,随着排放标准为国IV的车辆开始享受老旧车型外迁补贴,业内普遍认为,京城二手车置换量将在今年创造新高,但京城周边多个城市最新出台的限迁政策一旦被其他城市跟风,那将意味着未来绝大多数京城二手车只能在本地市场消化。如此一来,京城二手车市场将受到极大影响,而在摇号指标进一步缩减的前提下,京城新车销售也必将受到牵连。

  史上最严限迁政策

  “排放标准低于国V的二手车将不能迁入保定、涿州、张家口等城市。” 上周,一位在京经营二手车业务多年的经销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京城周边多个城市再一次提高了二手车迁入标准,这是今年以来的最新规定,也是史上最严的限迁政策。

  颜景辉表示,“国家尚未明确国V标准,只有北京在去年开始实施了京Ⅴ排放标准,这也是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排放标准,因此北京周边这些城市出台限迁新政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阻止北京的二手车迁入”。

  多位京城二手车经销商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几乎覆盖河北省所有城市,以后二手车外迁只能绕过这些距离京城最近的城市,影响可想而知。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11年北京出台了汽车限购政策,每年只能通过摇号确定24万辆新车的购买指标。而此前有车的车主只要将名下的车辆卖出,不用参加摇号也可获得购买新车的资格。在此政策下,随着车主更换新车的需求高涨,北京二手车置换率也急速上升。

  为了加快老旧车型淘汰,北京市在2011年8月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即六年以上老旧机动车迁出京城将获得补贴,此政策的出台加快了京城二手车外迁的进程。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多个城市开始对京城二手车迁入进行限制之前,北京市在2012年之前的二手车外迁率曾一度高达70%。

  然而,也是从2011年开始,陆续有城市开始出台限制二手车迁入的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300个城市只接受排放标准为国IV或以上的二手车落户。多地开始出台限迁政策之后,北京市二手车外迁率急剧下滑。据颜景辉透露,目前京城二手车的外迁率仅在40%左右,本地消化已占到交易主流。

  京城二手车外迁接连受阻

  针对京城周边多个城市出台如此严格的二手车限迁政策,颜景辉认为,这首先应该是政府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其次,车况相对良好的京城二手车的流入,使得当地部分消费者在换车时更愿选择价格低廉的二手车而放弃新车,但二手车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远不及新车,因此政府出台政策干预也是无奈之举。

  此前,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曾透露,自环保部将氮氧化物指标颗粒物列入政绩考核后,许多地方政府就对污染较重的二手车设立了限制迁入的门槛。而北京周边的城市正是被淘汰的京城二手车的主要流转地。

  颜景辉认为,由于北京路况好、车主对车的保养也好,因此相比三四线城市的车,京城二手车的车况会更好一点,这些京城二手车置换了当地更低档次的车型。颜景辉预测,一旦限制了京城二手车的迁入,当地车主在换车时肯定将更多考虑新车,这对当地经济的拉动力更大一些。

  “如果别的城市也像出台新限迁政策的城市一样出台更加严格的二手车迁入政策,那对京城二手车市场来说将是严重的打击。”颜景辉说。采访中,多位二手车经销商也表示,本来以为随着排放标准符合国IV的车型今年将开始享受老旧车型外迁补贴,今年的生意会更好做一点,但京城周边多个城市出台的更加严格的限迁政策让他们心里又没了底。

  据了解,从2008年3月1日起,北京市机动车在全国率先执行国IV排放标准。也就是说,从今年3月1日开始,符合国IV排放标准的车型已经达到了六年车龄,开始享受北京市出台的老旧机动车外迁补贴。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此前出台限制二手车迁入的城市,几乎均会接受符合国IV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这将使得京城二手车的外迁不再受到约束。不过,从京城周边各个城市近日“及时”出台的新政来看,外地对于京城二手车的阻击将不会停止。

  京城旧车出路何解

  此前,随着京城二手车外迁受阻范围越来越大,北京市环保局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提高老旧机动车的报废金额,以加快北京老旧机动车的更新速度。但颜景辉认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车龄在13年以上的车报废的比例大于交易比例;而车龄在八年以下甚至六年以下车辆的交易比例要远远大于报废车辆的比例。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目前排放标准在国Ⅲ及以下的老旧机动车的数量在100万辆左右,这些车将来要如何处置,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办法。”颜景辉说。采访中,多位京城二手车经销商表示,排放标准在国Ⅲ及以下的老旧机动车不容易外迁,如果非要外迁则只能迁到非常远的地方,那样运费非常高,将进一步压低原本就已经不是很高的京城二手车的价格。

  颜景辉认为,各地限迁政策的出台将使得京城二手车只能在本地流通,这将极大地阻碍全国二手车的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也指出,未来国内二手车市场必将迎来高速发展,各个城市为了自身发展而设置人为障碍,并不是成熟汽车市场的规律。“国家应该全面统筹,出台政策支持二手车市场发展。”沈荣说。

  链接

  二手车外迁受阻将直接影响新车销售

  专家普遍预测,随着京城二手车外迁受阻,新车销售也将受到影响。北京实施摇号政策后,置换成了新车销量提升的一大引擎,如果北京二手车外迁受阻,则将延缓车主卖掉旧车置换新车的时间。

  颜景辉称,今年北京市将新车摇号指标由去年的24万辆下调至15万辆,置换将成为新车销量的重要保证。不过,随着限迁政策更加严格和限迁城市的增多,京城二手车价格将出现大幅下滑,二手车本市之间过户率将大幅提高,这必将导致越来越多的摇号中签者开始选购二手车,影响到新车销售。

  沈荣也认为,北京已经成为一个资源输出型城市,未来新车销量将更多依赖置换,二手车外迁难度加大,很多车主延缓了换车时间,如不出台政策解决各地设置的二手车准入门槛,京城新车销售将会受到很大威胁。“严重的话,京城新车销量或将损失40%-50%。”沈荣说。(钱瑜 王万利)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