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长安汽车集团拟抛售合肥长安 去年巨亏超亿元

2014年03月03日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安汽车集团拟抛售合肥长安 去年巨亏超亿元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日前以43998万元的价格挂牌出让,出让方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国有资产转让受到的限制条件相对较多,且长安汽车集团在挂牌信息中明确声明并未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因此A股上市公司长安汽车或成为该项目的接盘方。

  去年巨亏超亿元

  挂牌资料显示,合肥长安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7.7亿元人民币,主要负责长安品牌系列轿车等乘用车和轻型货车等商用车的设计、制造、产品销售以及售后服务。

  中国长安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是于2010年入驻合肥,然而合肥长安成立4年来经营不算特别理想,2012年实现净利为4397万元,2013年在全国汽车产销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的背景下反而逆势亏损1.57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业绩不给力,合肥长安遭到了长安汽车集团的“抛售”。

  资产评估情况显示,以2013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合肥长安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9904万元,评估价值为43998万元,这也是此次的挂牌价格。

  长安汽车或接盘

  2010年6月,长安汽车集团与合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公开资料,当年10月12日,长安汽车集团合肥基地项目开工奠基。一年后的11月28日,第一辆合肥制造的长安汽车就此诞生。

  记者梳理长安汽车脉络发现,早在2009年11月,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等汽车资产就被长安汽车集团重组,哈飞汽车、昌河汽车由此成为长安集团麾下的两大子公司。

  而根据相关规划,长安汽车合肥基地项目是长安汽车集团战略规划中五大微车生产基地之一,是中国长安重要的自主品牌制造基地。一期工程建成后,继续保留生产昌河福瑞达系列微型车,并导入中国长安自主研发的优势车型。

  业内人士透露说,此前长安集团的入驻,并没有使昌河汽车业绩腾飞。后来江西省政府曾出面与长安汽车集团沟通,就昌河汽车独立发展达成一致意见,直到2013年11月,北汽集团才重组江西昌河汽车。如今,经营效益也不算乐观的合肥长安汽车又开始遭到长安汽车集团的抛售。

  但本次接盘方或与上次江西昌河汽车引入北汽集团不同。有业内分析认为,由于长安汽车并未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本项目或由A股上市公司重庆长安汽车接盘。“待公司董事会批准后,接盘方将启动收购程序。”该人士表示。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内资汽车整车企业,在中国境内注册并合法存续15年以上,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而且意向受让方信用等级需要为AA级,且2010-2012年3个完整年度每年净资产收益率在6%以上。(王小伟)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