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轨道交通安全提升 京地铁内或被全面禁止饮食

2014年02月20日08:37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曹淼)日前,根据北京市政府立法工作安排,北京市交通委起草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4年2月19日至3月10日。在将来,北京市地铁内或将被全面禁止饮食。 

    该草案明确9种危害轨道交通设备设施行为和16种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并细化了对上述行为的处罚措施:包括拟禁止在地铁步行梯、电梯、通道、车厢内饮食;禁止违规进出闸机;不接受安检者可拒绝其进站;车厢内乞讨、躺卧、吸烟、饮食等,最高可罚款500元。

    新建地铁应有足够出入口

    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建、改建轨道交通项目的规划、建设应当保障疏散安全需求,合理利用与周边大型居住区、商业区公用设施等建筑的联通,保障出入口的数量和功能。据了解,目前在早晚高峰,一些地铁站点客流量很大,导致出入口经常发生排长队、拥挤的情况。

    导盲犬“持证”可进入地铁

    同时,安检人员应经公安部门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并佩戴工作证件,不得损坏受检查人携带的合法物品。

    禁止携带枪支弹药、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和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等危险物质进站乘车。禁止携带物品目录由公安部门制定并公告。

    进入轨道交通车站乘车人员应接受并配合安全检查。不接受安检的,安检人员应拒绝其进站乘车;拒不接受安全检查强行进入车站或者扰乱安全检查现场秩序的,安全检查人员应制止并报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发现非法携带违禁物品的,安全检查人员应按照有关规定处置并及时报告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在确保特殊人群乘车安全方面,行动不便人士在无人陪同时进站乘车,可联系车站工作人员获得帮助。视力残障者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应出示视力残障证件及导盲犬证,导盲犬应佩戴导盲鞍和防止伤人的护具。

    对于地铁乞讨,车厢内乞讨最高可罚款500元,而此前有规定称,地铁内不得“反复纠缠、强行讨要以及以其他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等影响乘车秩序的行为”。胁迫、诱骗或者利用他人乞讨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自动扶梯上逆行可罚千元

    违反规定设置广告商业设施;采用的设备不符合保障乘客人身财产安全;未按规定设置封闭设施和警示标志的。

    处罚: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未按照规定提供信息服务,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