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特斯拉股价破200 “招财童子”难啃中国硬骨头

2014年02月14日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斯拉股价破200 “招财童子”难啃中国硬骨头

  特斯拉Model S

  美国时间2月13日11点左右,特斯拉股价突破200美元,相比此前股价突破100美元时,大家的质疑和哗然,现在要做的是盯着纳斯达克的“记分牌”,看着它在全球市场如何铺陈。

  相比资本市场的思维,传统汽车产业的姿态略显保守。笔者身边一位在美国留学,并在投资领域工作的同学,曾聊起特斯拉的情况,从穆斯克的成长史、特斯拉在美国加州崛起、一路说到比亚迪的“分分钟”造出特斯拉,结果对方只问了两个简短的问题:特斯拉在中国目前由什么人运营;订单有多少。

  原来,他此前以40多美元入手了特斯拉的股票,“对企业而言,订单意味着未来,而中国市场是特斯拉最重要的砝码”。他还举例说,作为美国中概股的康迪车业,去年6、7月份时股价仍徘徊在4-5美元,但随着浙江杭州政府电动车订单的公布,股价迅速翻倍。“企业的体量如果是10个亿,未来订单规模就能达到10亿,肯定会翻番,这是资本市场的规则。”

  目前来看,特斯拉在中国不断释放利好消息,包括3月份即将来华、订单排到2015年、赢得特斯拉商标诉讼,都是加分项。同时,由此带动的特斯拉效应也在不断发酵:据中国证券网统计发现,近段时间以来,曾卷入“特斯拉之恋”的还有万向钱潮、均胜电子、福田汽车、国机汽车、当升科技、双环传动、信质电机等,大部分个股股价也因此大涨,但截止目前,公开承认确实将与特斯拉合作的没有一家。姑且不去评价这些中国企业的商业意图,至少势头已经造起来。

  当然,在特斯拉的资本市场表演中,也遭遇过滑铁卢,去年7月份,由高盛为代表的评级预期,曾让特斯拉一度缩水20%,股价回归到100美元,并将预期定格在84美元。

  如果转向实体产业角度来看,特斯拉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并未一定顺风顺水,这包括已经公布的超过80万人民币的产品价格,国内基础设施配套缺乏、比亚迪为代表的国内新能源企业的追赶、热资对菲斯科的竞拍和竞争对手的重塑。

  甚至在去年的比亚迪股东大会上,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称“家庭消费一旦启动,比亚迪分分钟可以造出来”,并公开表示会在2014年推出超跑电动车,只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启。

  谈实业,千头万绪;说资本,尽善尽美,这是两种思维。那些仍然揣测穆斯克到底是个华尔街宠儿,还是新时代的美国“四大”,都是看问题的角度罢了。(黄春棉)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