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冬天吃点凉食可消火

钱宇阳

2014年02月06日09: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天吃点凉食可消火

  冬天,一说到吃,人们总会想起热乎乎的火锅、营养大补的热汤,甚至可乐都要煮沸了加上姜片来饮用,这么多热食足以让我们的身体倍感温暖。但专家表示,在寒冷的冬日里,适当吃些凉食可以祛火。

  让肠胃进行耐寒锻炼

  冬季空气干燥,加上人活动量会相应减少,容易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时散发。所以,在冬季吃冷饮,旨在消“火”,同时也是一番别致的享受。吃“冷食”除了能增强胃、肠功能,对胃、肠进行耐寒锻炼,让其功能在适度的冷刺激下逐渐得到加强,使黏膜功能旺盛外,还能使人体从内部降温。另外,冷食还可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但是,冬天的冷饮不是“冰镇”,请大家将“冷饮”的最低温度设在“手摸着不是冰凉的”就好。

  最简单的冬季保健“冷饮”就是凉白开。冬季经常饮用凉开水,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红蛋白量,提高人体免疫机能,有预防感冒、咽喉炎和其他皮肤病之效。特别是清晨起床空腹饮杯凉开水,对人体各器官进行“内部洗涤”,有助于当天食物的吸收,又可防治便秘。此外,也可以吃点凉拌菜,如拍黄瓜、凉拌木耳等,既爽口又增加食欲。

  凉性食品热着吃可保健

  “冷饮”只能起到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的作用,治标不治本,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体内蕴热的问题,不妨再吃些“凉性”食品。日常生活中凉性食物很多,如鸭肉、海带、蜂蜜、银耳、莲子、百合、白萝卜、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笋、香蕉、苹果等。这些食物最好和温性食物一起吃。比如牛肉属于温性食物,炖的时候加点白萝卜,就是很好的凉热搭配。

  此外,在冬天干燥的气候下,常用红枣、枸杞等食物滋补的老人,吃多了很容易上火,加进点凉性的荷叶,滋补的效果会更好。

  专家还表示,在冬季有

  不少食物虽然是凉性的,但是热着吃,却有意想不到的养生效果。比如说南方很有名的糯米藕。把糯米泡好了以后,装到这个眼儿里头,然后一蒸,感觉很好吃。灌上肉馅也照样很好,固定好了一蒸,切出来的时候一片一片的,有很好养阴和润燥的作用。

  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

  京华亿家超市网站:www.yijia360.com订购电话:9600857387777

(责编:赵超、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