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柴油掺水”源于“监管进水”

2014年01月28日15:1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柴油掺水”源于“监管进水”

  漫画 / 王成喜

  “柴油中水分超标40倍,这样的油你敢加吗?”近日,黑龙江省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绪坤在微博上举报哈尔滨市尚志市苇河镇中石油加油站,称其油质严重不合格。惊人的超标数字引起热议。有网友说:“国内加油站在油里加水是普遍现象。只是量多量少的问题,车主们都见怪不怪。”(1月27日《新京报》)

  柴油掺水,见怪不怪,这或许只是一句调侃的话,但超标40倍,想必没有几个车主能够淡定的。我们买的究竟是水还是柴油?付出的是柴油价,买到的却是水。柴油掺水超标40倍,不仅容易损坏零件,而且容易出现交通事故,无异于谋财害命。对此,显然不能轻易放过。

  据了解,测出“柴油掺水超标40倍”是在去年12月10日,照理说,时隔这么久,也早该做出相应处理了,可令人奇怪的是,时至今年1月16日,尚志市工商局副局长高志伟却还在对记者说:“因案件较大,又很敏感,我们已报请哈尔滨市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目前仍在商议中,一有结果我们会马上公布。”究竟要商议多久?还要怎样的商议才会有解决结果?

  柴油掺水超标40倍,难道是偶然的?按照常理,一般不太可能一下子就掺水那么多,往往是先掺一些,发觉没有什么事,胆子才会变大,也就越掺越多。毕竟掺水就是暴利。本来,石油企业已经是暴利的“代名词”,没想到的是,连掺水这类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情也做得出来,且是如此的嚣张。而石油企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此事对公司影响不好,希望你们不要报道”,企图遮丑,自然是十分可笑。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丑事”最终被天下人知晓,是必然的。

  柴油掺水超标40倍这件事,的确是件影响很大的事,需要慎重处理。但不管如何处理,都应该依据事实公正公开。需要调查清楚的是,这个加油站是从何时起开始掺水?究竟有多少加油站是这么做的?有哪些人参与了这种缺德事?柴油掺水超标40倍绝不是一天炼成的,为何监管部门就没有发现过?究竟是平时就不主动监管,还是因为受到某种“暗示”而无法去监管?不管是何种情况,监管失责是毫无疑问的。现在监管又拿出“敏感”来说事,其背后又蕴藏着什么样的潜台词?

  柴油掺水超标40倍,是在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唯有监管不进水,真正为消费者着想,才会杜绝此类怪事。(郭文斌)

(责编:范程、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