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中山发咗400几张游艇驾照

2014年01月28日10: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山发咗400几张游艇驾照(图)

中山海事部门已经下发400余张游艇驾照。

  中山海事部门已经下发400余张游艇驾照。

  游艇驾照限国内指定水域驾驶游艇 与国外互认成突破点

  昨日,记者从中山海事部门了解到,目前中山海事部门已经下发400余张游艇驾照,而申请考取游艇驾照的费用15900元,正常的培训课程为20天。需要提醒的是,因为中山是非对外开放口岸城市,考取的游艇驾照只能在国内指定水域驾驶游艇,也尚未与国外的游艇驾驶员适任证书实现互认。中山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研究与国外的游艇驾照实现互认。

  培训20天即可参加考试

  记者在中山市唯一具有游艇驾照培训资格的盛世游艇会中山公司获悉,考取游艇驾照的手续非常简单,在培训的时间方面也远远要比汽车驾驶证要短得多,通过正常的培训周期,20天左右就可以安排正式考试。

  “考取游艇驾照不限户籍。”盛世游艇会中山公司郭教练表示,报名者只需要从中山海事部门领取游艇驾驶员培训考试申请表,再提供个人身份证以及体检证明就可以了。培训和实操的费用为15000元,考试的费用为900元,一共15900元。

  “我们开展培训业务已经有好几年了,游艇驾照考取的通过率都很高。”郭教练表示,“游艇驾照是实行小班制,通常是20个人一个班,报名者只要累计达到20个人就直接开始培训,培训的地点在中山港,理论部分我们还有专门的软件系统提供学习,实操方面每个人只要在教练的指导下,通过两次正规的航行驾驶培训,就基本上没有问题,考试的地点在广州。”

  开辟游艇航线带来契机

  根据《中山市游艇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要求,中山将适时开辟游艇航线,加强通江达海的沿岸游艇停靠点的规划与建设,发展滨海旅游业,深入发掘中山丰富的休闲旅游资源。同时,中山将争取航道管理部门批准从磨刀岛直航香港、澳门游艇航线,积极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使港澳客户全面享受中山质优价廉高效的游艇服务。

  “现在的咨询游艇驾照业务的电话,比去年有了很明显的增加,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山将开辟游艇航线。”盛世游艇会中山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神湾、东升、开发区等各镇区游艇码头的完善和投入使用,预计在未来三年游艇驾照的考取工作将会出现一个小高峰。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考取游艇驾照的人员,更多是以提升技能,自己娱乐为主,随着游艇航线的开通,以工作就业为目的的游艇驾照考取工作,或将成为培训主流。

  海事部门:重点推进游艇驾照实现互认

  昨日,记者从中山海事部门了解到,目前中山海事部门已经下发400余张游艇驾照。中山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中山市发展游艇产业面临巨大机遇,但也面临诸多挑战,如国家相关法规制度尚未健全,包括驾照考核、出航报备、航行水域等管理手段滞后,游艇消费普及面临多重障碍。

  “因为中山是非对外开放口岸城市,考取的游艇驾照只能在国内指定水域驾驶游艇,也尚未与国外的游艇驾驶员适任证书实现互认。”中山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的游艇事业起步比较晚,与国际领先游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现在不仅是中山,全国也缺乏与国外的游艇驾照实现互认的机构。海事部门下一步将重点研究国内与国外的游艇驾照实现互认。(潘斌)

(责编:闫枫、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