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手机打车软件暗战升级 致空车不载客招手打车难

 

2014年01月26日08: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打车软件暗战升级 致空车不载客招手打车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除了多刷钱闹出的乌龙,打车软件这两天可是没少被抱怨。应该说,近期实行的打车软件返利的做法,着实吊起了不少出租车的胃口,于是马路上挂着“暂停牌”的空出租车越来越多,司机们为了“抢单”“返利”,对身边的招手拦车则是视若无睹。如此一来,不使用打车软件的人,打车就变得愈发困难了。

  的哥夏师傅最近的生意相当火爆,方向盘两旁,三台大屏幕智能手机非常显眼,一条条抢单信息在手机上不停地闪动。

  夏师傅:三个不同的软件。你看我早上已经抢了三个单子了。我已经做了482个单子了。

  夏师傅装的三个软件分别是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和招车宝。最近,夏师傅使用频率比较高的是前两个软件,因为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司机和乘客的现金奖励,让夏师傅的收入一下子增加了不少。

  夏师傅:我们限额是5单,嘀嘀和快的都是5单。就是50块钱,要是我们每天两个软件能抢到10单,那每天就能多赚100块。

  随后,在台北路附近,记者又用“滴滴打车”约到了的哥刘师傅的车,刘师傅同样殷勤的推荐记者用微信进行付款。

  刘师傅:你为什么不开通微信呢?开通了你这趟就是免单。是补贴啊,我不害你,你现在就可以绑定,这么好的活动。

  从表面上来看,打车软件的各种返利政策让的哥和乘客都享受到了实惠,但武汉交通规划问题专家胡润洲认为,微信,支付宝通过补贴方式吸引司机和乘客使用,客观上造成非手机支付用户,特别是中老年人打车时的市场弱势地位,甚至会加剧司机选客、挑肥拣瘦的不正当市场竞争。对此,记者咨询了武汉大昌出租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证实,目前出租车公司对司机使用打车软件暂时无法有效监管:

  工作人员:这个我们确实没有相应的权限,只能说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和宣讲过程中给他们相应的教育,尽量减少这种软件的使用,我们肯定是不鼓励的,但是司机的个人行为也没有办法百分百控制。如果意见统一的话可以对打车软件进行制约,这个也是我们出租车公司暂时没法做到的。

  武汉交通专家胡润洲教授说,目前相关政策空白,只是明确禁止软件打车加价。是否允许打车软件补贴钱,希望管理部门尽快给予说法。

  胡润洲:现在不是加价,是贴钱,微信现在拿钱出来,武汉市每天拿五十万,相当于25000人次可以享受到这个东西。这个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做规定。因为我感觉出租车还是属于公共交通的范畴,它的价格应该是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所以我说交委也好,客管处也好,相关的主管部门要赶快出来来干预这个事情。

  不难看出,“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如此高调竞争,其实就是微信和支付宝为争夺用户群而开辟的新战场。应该说,有序的市场竞争,能够使得竞争双方通过改进服务、让利于民来吸引消费者,同时消费者能够从中受益。不过眼下的烧钱大战却让我们闻到,些许不一样的味道。

  眼前这场软件大战,竞争双方为了压倒对方,不仅不向出租车司机收费,反而按次给予司机补贴,结果就是“马路上挂着“暂停牌”的空出租车越来越多,对于身边的招手拦车则是熟视无睹”。明明是为方便公众打车而出现的打车软件,现在却朝着相反的方向越走越远。尽管有“市场竞争”做挡箭牌,但不能忘记,出租车属于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管理水平,甚至关系一个城市服务社会的能力、态度和形象。

  打车软件烧钱升级,恶性竞争苗头初现,政府该不该管,怎么去管,这考验着有关部门的管理智慧。市场竞争固然可贵,但不能忘记“有序”这个重要前提。出租车行业同样如此,正常的运营秩序,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