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挑战-40℃严寒 冰雪试驾全新爱丽舍 

2014年01月24日09: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每年冬季,漠河都会迎来全国各地挑战极寒气候游客,今年也不例外。2014年1月8日东风雪铁龙“全新爱丽舍600km+ 极限挑战之旅”首站在漠河拉开了帷幕。

漠河位于中国最北端。其冬季的温度常年保持在-30℃到-40℃左右。积雪厚度也超过20cm。无论是超低温,还是厚积雪,这些都会对车辆的动力、电子、制动、操控等系统提出严峻的考验。因此,一直以来,各大汽车厂商都将漠河作为鉴证产品品质的最高舞台。

全新爱丽舍启动、制动表现惊艳

在-40℃的极寒环境中,全新爱丽舍的动力系统和制动系统表现得极为可靠。整个试驾过程中,五台试驾车辆均点火顺利,冷启动一次成功。其搭载的EC5 1.6LCVVT发动机,也提供了最大功率86Kw,最大扭矩150Nm的强大动力,使全新爱丽舍在厚厚的积雪中表现得游刃有余。

针对雪地驾驶过程中容易出现车轮打滑的现象,全新爱丽舍配备了雪地模式控制按钮。在测试场地内,我们按下雪地模式按钮,仪表盘上会有雪花符号的显示,全新爱丽舍以二档起步,发动机的转速因模式开启后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车辆则更柔和,更平稳的起步。而当不开启雪地模式,车辆起步时,会有打滑现象发生——全新爱丽舍雪地模式的优势的确可以体现。在车辆提速的阶段,全新爱丽舍的表现同样让人满意,发动机的噪音小,提速平顺,无论是手动挡车型还是自动挡车型,初段加速性表现均非常优异。

在制动方面,为应对冰雪路面下紧急制动时容易出现的侧滑问题,全新爱丽舍的雪地模式对此也做了针对性的调校,普通情况下狠踩制动踏板才会介入的ABS在非紧急制动的情况下也会开启。此外,与前盘后鼓的其他同级产品相比较,四轮盘刹的全新爱丽舍也表现出了更好的附着力和更出色的制动效果。当然,在冰雪路面上驾驶,驾驶员对速度的判断和良好控制,也是冰雪行车必要手段,当遇到要在冰雪条件下行车时,通过提前降速以及轻点刹车等做法,可以更好的控制车辆。

出色的弯道操控

在雪地驾驶除了起步、制动,车辆在转向时也要格外注意。本次试驾的全新爱丽舍,车上除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外,还配有ESC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在试驾过程中,当车辆转向不足或出现转向过度时,为驾驶者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帮助。在冰雪路面上驾驶全新爱丽舍过弯,当出现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时,ESC系统将自动侦测并迅速触发,通过对内外侧前后轮分别施加制动力,不断修正车身,控制车辆行驶方向。其搭载的EPS随速可变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也在降低方向盘操作力度的同时,提供了清晰准确的力回馈。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爱丽舍完美继承了雪铁龙底盘调教的看家本领。仿人体行走频率1Hz的底盘悬挂,采用了前程软后程硬的调教方式。在遇到小的波动时,前程弹簧通过大幅形变吸收冲击,人在车内只能感到轻微的震荡,保证舒适感。在剧烈驾驶时,后程弹簧硬度高,形变小,车体不会过分的横向侧倾,极限状态下车身可控性良好。总体上看,全新爱丽舍的底盘该软的时候软,该硬的时候硬。雪铁龙“百年底盘调教大师”名不虚传。

配置丰富 实用可靠

除了强大的动力和出色的操控外,冰雪环境下,全新爱丽舍各种人性化配置也表现得实用可靠。

在-30℃到-40℃的超低温中,全新爱丽舍的空调系统极为给力。空调制热好、升温快,借助隐藏式后排疏风系统,前后排空间升温均匀。5分钟内,全新爱丽舍的车内温度就可以从-30℃左右的冷车状态升至13℃左右。配合双隔离超净防尘密封条和出色的车窗密封,车内温度完全可以始终保持在20℃左右,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亮点。

另外,全新爱丽舍超越同级的MRN7寸触屏系统,效果清晰细腻,反应迅速,支持手写识别,兼具倒车雷达、导航等多种功能。内置的高德导航地图,可以支持2D/2.5D两种显示模式。导航功能的加入,也能使全新爱丽舍在一望无际的漠河雪原中保持路线的精准。

小结:

作为全球同级最新平台EMP1的首款产品,在此次漠河试驾,全新爱丽舍将“提速快、升温快、制动块”和“EPS反馈准、ESC介入准”的“三快两准”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给在场的每个人心中都留下了靠谱的印象。对于现在的紧凑级市场日益愈烈的竞争,每个厂商的花样不断的造车手段,其实不如像全新爱丽舍一样把基本功做扎实,配置实用且丰富,品质对的起消费者,消费者同样会在市场上支持这样的产品。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