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菲亚特43.5亿美元完成收购克莱斯勒

2014年01月22日13:1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菲亚特43.5亿美元完成收购克莱斯勒

  据美国《汽车新闻》1月21日消息,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日前表示,已经完成对克莱斯勒剩余股份的收购,自此,这个美国汽车公司正式成为菲亚特的全资子公司。

  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始终致力于整合两家公司的资源,但是,一直以来两家公司都处于紧张谈判期。1月1日菲亚特宣布,已经与克莱斯勒达成协议,将以43.5亿美元完全收购克莱斯勒,结束了长达一年多的紧张谈判。

  菲亚特从隶属美国汽车工会(UAW)的退休人员医保信托基金手中购买克莱斯勒剩余的41.46%股份。该信托基金又称为自愿员工受益人协会或VEBA,目前已经得到36.5亿美元的现金股权,其中19亿美元来自克莱斯勒,17.5亿美元来自菲亚特。

  据菲亚特表示,克莱斯勒也承诺将给予UAW信托7亿美元,以四次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菲亚特与克莱斯勒达成交易后进行第一次支付。

  菲亚特董事长John Elkann于1月13日底特律车展期间向记者透露,61岁的马尔乔内将继续担任CEO,任职期至少持续到2016年,执行公司策略,完购克莱斯勒,促进公司盈利增长。

  据马尔乔内估计,菲亚特和克莱斯勒联合将成为全球第七大汽车制造商。去年,两家公司的销量总计约达440万辆,不及大众、通用、丰田汽车公司的一半销量。

  拯救克莱斯勒

  2009年中期由于全球市场衰退,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开始对克莱斯勒汽车制造商实施援助方案,当时,菲亚特参与此项援助方案,开始购买克莱斯勒的股份。此后,菲亚特持股额增加到58.5%,而VEBA只剩41.5%股权。

  关于信托基金的持股价值问题,两家公司谈判长达一年半的时间,最终于2013年末达成协议解决问题。

  Elkann上周在底特律表示,菲亚特将于1月29日召开董事会,制定两家汽车公司的合并计划,商议包括企业组织、总部地点以及在主要市场上市等问题。合并后公司的命名中将包括菲亚特和克莱斯勒。菲亚特还计划于5月份公布一项为期3年的商业计划。

  马尔乔内在1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是总部的最佳选择,而且,他支持公司首先在纽约上市。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