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市民状告无座票未半价被立案 调查:站票该不该半价

吴晓琴

2014年01月22日10:4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吴晓琴)近日,广州一市民因火车站票未半价状告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当场立案,该案定于3月6日开庭审理。人民网将会继续关注此案,第一时间为广大网友通报案情发展。

一直以来,火车站票和坐票都是同样价格。随着春运人流压力越来越大,花坐票的钱“享受”站票的服务,铁总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对于火车站票是否应该半价,您怎么看?

新闻调查
    火车站票是否应该半价?
应该半价。花一样的钱享受不同待遇,不公平。
应该半价。这样才是公共利益最大化。
不应该半价。如果火车票半价,那地铁、公交站票都应半价。
不应该半价。会导致更多的人买半价票,火车会更拥挤。

在此前国务院新闻办有关春运的新闻发布会上,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回答了记者有关火车无座票按硬座票价出售的问题,他表示目前没有考虑站票半价的改动。

胡亚东表示,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目前铁路的客运的基准票价率和客运票价的相关政策,仍然实行的是政府定价,政府管理的制度。铁路部门发售无座车票,也是让更多旅客能够回家采取的一种方式,旅客可以自愿选择购买,而且列车上的座位也是流动的,旅客在一个站下车,站着的旅客可以就座。并且,不管是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

同时,铁路客票的站票可以说是历史形成了这么一个长时间的过程。现在在很多城市的基础交通设施也没有区分站坐票的制度,如果考虑实施,技术上的操作难题也比较大。因此,目前还没有考虑无座票票价的改动。

此前人民网调查除夕高速是否应该免费时,有网友提出建议,公车、火车票应该在节假日半票优惠。他认为小汽车假日免费是典型富人制定的政策,非常不合理,不公平,也造成路上堵塞,建议立即取消,改为公车、火车半票优惠,以提倡节省能源改善空气减少拥堵。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