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无惧召回 特斯拉拟进入中国市场

 

2014年01月22日10: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惧召回 特斯拉拟进入中国市场

  艾伦·马斯克

  特斯拉成为今年CES的座上客。

  “特斯拉一辆,雷军给俞永福的年终奖!”又到盘点年终奖时,这样一则消息再次勾起大家对艾伦·马斯克(Elon Musk)的纯电动汽车Telsa的好奇。事实上,除了送给UC优视董事长俞永福一辆,小米董事长雷军自己也有两辆特斯拉汽车,尽管只是用来摆在北京小米公司楼下。由于上牌、充电等各种条件,特斯拉汽车暂时无法在国内上路。那么,这会儿特斯拉正在谋划什么?

  拟在中国建免费充电站

  近日,特斯拉副总裁戴木德·奥康尼尔(Diarmuid O'Connell)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最近已经开始采取一些措施,希望在中国建设免费充电网络,以便扩大特斯拉车的销量。在美国和欧洲,特斯拉已经开建充电网络,首款特斯拉汽车Model S车主可免费充电,来往于美国东西海岸之间。

  若特斯拉在中国的充电网络能实现,将成为该公司进军全球市场的一大成就。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以此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但由于很难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因此并未取得太大进展。

  奥康尼尔表示,要在中国驾驶特斯拉汽车,未必非要使用该公司的超级充电网络。用户仍然可以在自己家中充电,也可以利用公共基础设施。目前,特斯拉在北京设立了一个展厅和一个销售服务点,随后将拓展上海市场。

  电池过热和商标被注册

  尽管特斯拉和马斯克一起,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巨头研究、模仿甚至是崇拜的对象,但特斯拉纯电动汽车要想全球攻城略地,还有很多难题。首先,电池的安全性。上周三,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在其网站上称,因担心特斯拉电池充电器、电线或墙面电源可能过热,特斯拉将召回29222辆Model S汽车。

  另外,在中国市场特斯拉遇到苹果iPad商标同样的问题——特斯拉商标已被其他厂商注册。据悉,商标持有人希望获得3000万美元,这相当于特斯拉一季度盈利额的两倍。不过,马斯克本人并不认为这是个问题,双方有可能达成协议,特斯拉要么支付部分商标转让费用,要么重新命名。

  尽管奥康尼尔认为特斯拉不是与电动汽车制造商竞争,但在中国市场还是会受到比亚迪等的阻击。

  链接:艾伦·马斯克是谁?

  他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PayPal创始人,是纯电动汽车制造商Telsa的创始人和总裁,也是全球首位成功发射火箭(Space X公司)的私人老板,他的真空管道车Hyperloop计划让世界疯狂,他在10年苦斗近乎破产边缘制造出了一款出色跑车,彻底把同行甩在身后,他或许是下一个改变世界的人。(文、图片整理/记者 李光焱)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