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拟疏散500万人口到周边 让轨道交通开路

2014年01月22日09: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轨道交通为人口疏散开路

  央视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超过30万北漂选择在燕郊安家。他们每天往返京冀之间,“跨省上班”耗时长达5小时。6号线延长线今年底将通至通州区东小营,但是浅浅的一条潮白河,却把他们挡在了河的对岸。

  “河的这头是北京,那头是河北,缓缓流淌的潮白河,成了最大的乡愁。”行政区划分割、公共服务断裂,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十里不同天的滋味:北京上的医保,在河北看病却要自费。

  人口资源环境,已经成为北京发展的掣肘。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首次将加强人口规模调控列入政府的主要任务中。如何调控?消除这30万北漂的交通壁垒,或许能为疏解人口压力另辟蹊径。

  一味盯着北京这一亩三分地儿,无疑是戴着脚镣跳舞。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应该借大势,以更大视野、更大尺度、更大魄力,解决发展问题。可否考虑,推动廊坊、唐山、张家口、保定、武清等地,成为北京人口疏散的新去处。目前,这些城市融入首都经济圈的积极性都很高,都在争当北京的“副中心”。从世界大城市发展经验看,卫星城是承载大城市产业转移、人口疏散的不二选择。

  可否把轨道交通建设作为疏解人口压力的龙头,加快与周边卫星城公共服务的互联互通。相信轨道交通通到哪里,公共服务联到哪里,人口同步会疏散到哪里。轨道交通一旦通到廊坊,这条交通大通道,立即会变成人口疏散的大通道。公共服务的互联互通,不仅具有示范效应,而且具有引导效应。上海的经验值得借鉴,去年,上海开通至昆山的跨省地铁,大大提高了上海在长三角的辐射效应。

  当然,按照目前行政区划与财政实力,对于跨省大工程,无论哪一方都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是现实。但是并不是无计可施。比如北京与廊坊之间的轨道交通,完全可以引入民间资本,通过公开招标建设、管理和经营。

  30万北漂的交通问题,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大城市发展问题,如何破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问题。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市“两会”上表示,对来这里的每一个人,我们都要善待他,户籍人口也好,常住人口也好,也包括流动人口。善待北漂,体现了首都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因为这里的每一个人,不仅是首都的主人,也决定着首都的明天。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