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专家:汽车召回不代表汽车产品质量不过关

2014年01月21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中国汽车召回虽多 比例不足美国十分之一

专家:中国汽车召回虽多比例不足美国十分之一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 张金换教授 

  根据中汽协日前公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汽车销量突破2000万辆 ,再创全球最高纪录。而与之相对的,截止到2013年12月30日,中国内地各品牌汽车累计召回约530万辆,超过了全年汽车销售量的1/4,这意味着,每在中国卖出四辆车,就有一辆车被召回。

  有观点认为,召回体现的是企业的诚信和责任心提升,也突出其对于汽车安全隐患的积极态度。但如此巨量的召回数据也不能不让人产生质疑,这究竟是国内对于召回的管理制度更严了,还是汽车的质量越来越差了?近日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张金换教授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指出,汽车召回不代表汽车产品质量不过关,同时,虽然去年国内汽车召回数量庞大,但是按销售召回比例来看,尚不足另一汽车大国美国的十分之一。

  中国汽车召回比例不及美国十分之一

  张金换指出,关于中国的汽车召回,其实是有一定的历史,中国从2004年开始开展了汽车召回的制度,而后一步一步向前退进。虽然2013年中国召回了汽车531万辆,但如果拿从2007年到2012年的召回数据和美国相比,这6年间美国销量和召回数量比是118%,而中国仅达到9.9%,这其中存在巨大的差距。

  张金换表示,中国汽车召回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尽管从整体召回数量来看,比起美国来仍然非常大的差距,但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而言已经是非常大的进步。

  汽车召回不代表产品质量不过关

  张金换表示,汽车产品设计之初并不能尽善尽美,用户发现问题,企业不断去改进,汽车产品安全的性能,汽车在一定量的召回下,将降低社会上发生交通事故几率,提高安全性。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以及中国这10年的历史,是在重视汽车生产安全的过程,生产企业对有问题的产品采取维修包括免费更换,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汽车安全性,也有统计数字表明,汽车在一定量召回情况下,社会上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将降低。

  张金换认为,汽车召回不意味着产品质量不过关。一辆汽车有两万多个零部件,设计角度不可能完全尽善尽美,很可能会存在一些设计上的不足,当在一定的速度和公里数进行长时间上路行驶后,客户会发现一些问题,企业再不断去改进,从而提高汽车产品安全的性能。而如果一定批次的车辆出现影响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大问题,这个就叫缺陷汽车。

  如汽车投诉问题集中质检总局将做缺陷调查

  张金换教授介绍到,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消费者的投诉,并发现投诉的这些问题有很多相似性,缺陷管理中心就会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些调查,这个过程叫做缺陷调查。缺陷调查的问题形成了一定的数量以及达到确实影响行车安全的时候,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首先和企业进行沟通,然后和相关专家召开专家的座谈会,把这些问题摆出来,让专家进行讨论。

  张金换称,如果专家意见基本认定这是一个影响安全的问题,这时候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会通知相关的企业参加会议,关于投诉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相关的技术交流,企业需要提供相关的技术数据,专家对它进行进一步分析,在事实比较清楚的情况下,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就会启动缺陷产品正式调查流程,给企业发出正式的通知,最后形成召回程序。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