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委员:地铁高峰票价可提至4元 5元封顶

2014年01月15日09: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委员:地铁高峰票价可提至4元

  2013年12月18日,10号线国贸站,晚高峰下班的市民在站内换乘。

  对于北京地铁调价,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北安投资担保公司总经理王华民建议,短期内可提高高峰时段票价进行过渡,票价可提至4元。今后地铁可推出高峰期年卡、普通年卡、季卡,以满足不同乘客的个性化需求。

  周一至周五早晚高峰可提高票价

  “地铁票价,长期治本和短期治标两者必须结合起来考虑。”王华民认为,在短期内,可采用提高高峰时段票价的方法进行过渡,即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段,可将地铁票价提高到4元。但在其他时间段,比如周末、节假日和一般工作日的非高峰时段,票价则保持不变。这样有票价的微调,减少工作日早晚高峰期的出行人数,降低拥堵程度。

  王华民说,从长期打算,对地铁票价还需要经过科学系统的调研和论证,出台一个“分层级、合理的、能够得到大多数市民认可的精细化票价体系”。这套体系包括高峰期年卡、普通年卡、季卡等多种满足人们需求的个性化选择。比如,对每天都要坐地铁的上班族,可考虑办理年卡,享受一定比例的票价优惠。而一些短期内需要频繁乘坐地铁或公交车的市民,或来京短期旅游的游客,则可办季卡等。

  委员建议地铁票价5元封顶

  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大陆动力学研究所教授吴泰然说,支持地铁调价,目前地铁是政府补贴运营,把调价的这部分钱用来多开建地铁,可以更多地方便市民。不过由于早高峰是刚需,建议地铁票价5元封顶。

  ■ 新闻背景

  北京地铁调价酝酿五方案

  北京公交低票价政策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实行地铁“2元通票”和大部分公交线路刷卡4折。随着公共交通客流的增大,低票价也让财政负担日益沉重。据媒体报道,北京市财政每年补贴城市公共交通高达180亿元。

  近年来,多次有消息称北京地铁将调价,但都未得到官方证实。去年12月,北京市交通部门表示,地铁“差别化”票价方案正在酝酿。五种方案包括“仅高峰期调价”、“普遍调价”、“按里程计价”、“有涨有降”和“按乘坐路线数量调价”,尚无确定版本。

  ■ 声音

  赞成分段计价“一块一块”涨

  委员朱良说,票价不应跨度太大,如何调整应举行价格听证会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化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良为今年的政协会议准备了关于“地铁票价合理上调”的建议。他赞成地铁按里程计价,票价应以一元为阶梯,逐步上涨。

  “现在地铁票价是统一每人次两块钱,但次均成本超过4块钱。”朱良认为,北京地铁目前几乎是满负荷运转,客流量还在不断增加,亏损也会越来越多。政府现在每年向城市公共交通补贴已达180亿元,在这种情况下,仅靠政府来补贴不可持续,因此必须要涨价。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组成部分,地铁的运行成本,应由政府财政和乘客合理分担。

  朱良对地铁票价的调整有一个具体的方案建议,首先,按里程计价是目前多个城市地铁运营定价的成熟方式,容易被群众接受;第二,票价应以一元为阶梯,逐步上涨。

  “涨得多了,跨度太大,乘客不好接受;三毛五毛的涨,买票不方便。”朱良说,每增加一元钱票价,其所增加的站点数,应该越来越多。比如,两元起步是10站,每一块钱可以乘坐5站;票价涨到三块钱时,增加的1块钱,应该可以再坐10站,依此类推”。对于分段计价来说,其实无须设置一个封顶票价。“因为城市的地铁线路不断扩增,里程数也在相应增加,只要合理设置票价增长阶梯和对应的里程数,票价不可能无限制往上涨”。

  不过,朱良表示,此番地铁票价调整,最高票价不应去触碰全国地铁的最高票价,否则从最低票价上调过高,群众在消费心理上也难以接受。地铁是涉及千百万人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票价如何调整,应该举行价格听证会。

  ■ 建议

  尽快“公交立法”规范票价调整

  委员石向阳建议,公开公共交通政府补贴和票价收入使用情况

  政协委员石向阳今年将提交自己履职以来第三份关于尽快制定“公交立法”的提案,以规范公交票价调整,解决公共交通管理政企不分等问题。他在提案中分析称,“公交优先”仅靠政府的命令,难以有效地实施,必须以法规的形式对相关问题进行规范。

  石向阳建议,尽快制定公共交通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范政府管理的各项职责,建立公共交通财务管理的监督机构,构建合理的油价与票价的联动机制,制定合理的公交票价,避免随意降低或抬高票价,公开公共交通政府补贴和票价收入的使用情况,提高财务监管的透明度。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