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电子技术有望主导车企走向

 

2014年01月13日10: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子技术有望主导车企走向

  上周,2014国际消费类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韦加斯开展,与汽车相关的电子产品和前沿技术近几年在CES上逐渐增多,如无人驾驶技术、车联网等,而且,整车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其中。按目前的发展走势,电子技术将越来越多地进入汽车,汽车的智能化将大幅提高。与此同时,随着电子技术在车辆上的比重增加,其或将影响一个品牌甚至一个企业的走向。

  不可否认,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电子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汽车产品与之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而且这一改变还将与上述两方面同步发展。此外,在机械技术日益趋同的前提下,以往各企业间的差距将缩小,电子技术将肩负起品牌特性的重任。

  在汽车安全方面,提升车辆安全性能除车身、轮胎等硬件设施外,更多地要结合电子技术来实现主被动安全。随着电子技术与互联网的介入,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制动力分配系统(EBD)、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红外成像等技术使得汽车的安全性能大幅提高,不过,其与日益复杂的路况和驾车者对安全的要求还是存在较大差距。此外,随着车辆各方面性能的提升和细化应对各种环境的需求,车辆机构的工作时机也越加精细,这就需要行车电脑通过复杂的算法给出指令,这一过程要在瞬间完成,人脑已经应付不了,但结合电子技术后各机构可以很好地完成工作。所以说,电子技术将主导并提升汽车安全。

  电子技术为汽车提升安全性能只是一方面,其在提高车辆智能化和分担驾车者工作方面同样出类拔萃,如车载导航,其让驾车行驶在陌生环境中成为一件简单的事。与之前相比,驾车者越来越“懒”、要求也越来越多,配备一名随时听候差遣的“行车助手”将成为趋势。目前来说,只能依赖电子技术和互联网来满足这一需求,相信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未来就会像科幻片上描述的那样,一个巨大的电脑随时为你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企业已经领先一步,已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让“懒”发挥到了极致。可以想见,未来的汽车将更多地应用电子技术和互联网,“傻瓜”司机将大规模出现。

  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其在这方面更多还停留在车联网领域,其实,应在汽车产品研发之初就吸纳更多的前沿电子技术,甚至可以与相关IT企业联手开发。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