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小伙7张车票辗转8地换乘回家 省下近千元

2014年01月12日09:4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伙7张车票辗转8地换乘回家 省下近千元

25岁的小伙林阳阳展示他买到的7张车票。

  25岁的小伙林阳阳展示他买到的7张车票。

  说到抢票,就绕不开12306购票网站。网上订票让很多人从窗口排队买票的苦海中解脱出来。但自从2011年12306网站上线以来,一到春运就时不时“趴窝”,甚至网络被“黄牛”破解。近日就有“黄牛”在几分钟之内刷出近千张票的消息曝光,让旅客对它“既爱又恨”。

  而另一方面,没买到直达票的上海车迷林阳阳回家,最终选择了辗转8地,途经11站的超级“换乘方案”!昨天,他的中转车票在微博上立刻被人民日报和凤凰网转载。

  回家不怕苦

  上海小伙7张车票转8地 笑称顺便捎点沿途特产

  7趟火车,辗转8地11站,高铁到普快,商务座到硬座……“希望换乘计划能顺利执行”,这是网友@超高校级的猫熊的回家路。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了这位“转票达人”,他透露,这样转车,其实能比坐飞机省近一半的钱哦。

  上海到西宁 辗转8地途经11站

  从上海到西宁,在整个中国版图“雄鸡”的身上,线路曲折迂回。这趟回家怎么回,先来看看这位“换乘达人”的换乘路线:上海虹桥到南京南,南京南到蚌埠南,蚌埠南到徐州东,徐州到郑州,郑州东到西安北,西安到兰州,兰州到西宁西。买了7张票,辗转8地经11站,设计出这条路线的一个25岁的小伙子林阳阳,2011年刚从上海海事大学毕业,目前在上海一家动漫公司工作。

  从上海到西宁,买不到火车票,就飞回去呗,林阳阳为何会这么折腾呢?“T164上海-西宁西7日放票是下午3点,我提前半个小时就开始坐在电脑前等待,一到3点我立马进去了,但刷验证码的时候刷了十几次都没成功,5分钟之后就没有卧铺了。”林阳阳无奈地说,他也不想这么折腾回家,但是20多个小时的旅程实在受不了硬座和站票。林阳阳说,“后面两天我也想过买普快上海到西宁,但是到最后也没买到”。

  9日下午,林阳阳一直刷到5:45也没有买到一张回家的直达票。林阳阳查了下飞机的直达票价加上中间路费、各种附加税费七七八八近两千,他当即决定今年也要“转着回家”。

  中转回家省了近千元 沿途还能带盐水鸭回家

  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之后,林阳阳当即开始买最难抢到票的徐州到郑州段,“刷进去之后,真的还有一张票,就赶紧买下来,然后想最难买的都买到了,也许注定我就要转回家吧!”之后,林阳阳开始买上海到徐州的,发现没有,立即决定买南京到徐州的,发现也没有,就去看下蚌埠到徐州有没有,发现有就赶紧买下来,再买上海到南京的、南京到蚌埠的,就这样,不到10分钟,林阳阳就买齐了回家的7张票。换乘时间最短的是南京南站了,只有半个小时,所以我这次不能去南京也挺遗憾。

  “我当时想法特别纯粹,想好哪个城市,就刷进去,发现没有,毫不迟疑立马换城市。”林阳阳说,“南京南到蚌埠是高铁商务座,西安到兰州是软卧,这两张贵点,每张200多块钱”,但是考虑到整体计划,林阳阳咬咬牙都买了,7张票总共花了1009.5元,比起飞机回去省了近千元,沿途还能带些南京盐水鸭等土特产回去。阳阳向记者透露,自己还是一个“火车迷”,“所以这次也算是和自己喜欢的事物亲密接触了!”林阳阳将在1月26日凌晨5:20在上海虹桥上车,如果一切顺利,27日11:35他就能顺利到家了。

  转车越多风险越大,不怕晚点吗?

  也有很多网友质疑:他这么转不怕浪费时间吗?“我留的每个转站的时间都在2小时到3小时之间,我之前经常出去,深知高铁晚点率低。” 另外上海到徐州的票明明很好买,为什么还从南京转到蚌埠再到徐州呢?林阳阳说,这其中很多列车车票都是后面加挂车厢等才放票出来的, 他第一次刷的时候没刷到,就不会再刷,立刻转买中转票。

  抢票是真难

  “黄牛”算代购还是倒卖 专家认为法律上仍存争议

  ●今年春运40天,36亿人次出行总量中,铁路运量2.57亿人次

  ●春运期间,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可以在1000万人次以上

  ●今年春运网络售票量将超过1.2亿张

  “技术黄牛”紧俏车票连买两张

  以往在线下从事火车票倒卖的“黄牛党”正在转战网络。一秒钟内,“黄牛”使用的专业版刷票软件可以执行包括提交订单、识别验证码等一系列动作。

  为验证“黄牛”抢票的有效性,猎豹技术团队以购买热门的广州到海口的车票为由,联络到一位“网络黄牛”。“买票需求提出20分钟之后,‘黄牛’就打来电话说,票已经买到了,提供给我们一个陌生的12306账号,催促我们赶快支付。”技术人员说。随后由于网络缓慢,“网络黄牛”误以为票未完成支付,已经回仓,马上又提供了另一个12306账号,里面还有一张广州到海口的车票,让技术人员再次支付,囤票痕迹一目了然。一位不愿具名的网络安全厂商技术人员表示,“网络黄牛”所采用的技术手段并不复杂,网络上类似的软件已有很多款。

  法律争议:代购还是倒卖?

  助人为乐,还是黄牛倒卖?面对收钱代人“刷票”这一行为,广州铁路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再次明确,“代刷代取”行为仍有可能触犯刑法规定。

  “所谓倒卖,是我国法律中特有的表述。是指未经官方批准,通过投机手段,以大大高于标价的价格出售。”广东坚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成尉冰表示,主观上有牟取非法利益的目的,客观上实施了倒卖行为,是构成此罪的两个核心必备要件。

  但在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泽看来,实行实名制之后,车票已经变成针对特定人员的物品。“当事人受购票人委托,用购票人的真实身份进行网上实名订票,收到车票后转交购票人,完全是一种代理行为。根据民法通则,代购车票是一种代理行为,不违法。在市场经济交易中,因代购车票收取报酬也不违法。

  关上一扇门,能否打开一扇窗?

  随着网络购票不断推进,网上订票日益成为旅客购票主渠道。当“代刷代取”这扇门被关闭后,让农民工便捷买票的另一扇窗又在哪里?

  伪造身份信息成为“黄牛”抢票的有力工具。猎豹技术人员建议,铁路部门首先应当尽快完善火车售票系统与身份验证系统的对接。此外,业内人士建议,在技术上,12306网站可以修改验证码机制,采用人工智能验证码。比如,“足球和乒乓球哪个大?”用户需要输入中文答案。此类验证码机器难识别,从而保障普通购票者的诉求。

  有关人士表示,有关方面应该尽快调整政策。比如,允许具备资质的民间机构或个人进行代买代刷,并仿照代售点规定加收费额度或上限。“与其单打独斗,不如合作共赢。铁路售票虽有特殊性,但也不是铁板一块。从百姓角度出发,用市场的办法,总能想出对策,共同把春运售票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