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车改将促进私车消费 对本土车企并无多大影响

2014年01月09日09:4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改将促进私车消费 对本土车企并无多大影响

  微调查

  近期政策宣布“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这将给车企带来哪些影响?来自盖世汽车研究院的业内调查显示,此次车改最大利好是可促进私车消费进一步繁荣,自主品牌可能获益;豪车消费不会因为这一厉行节约的做法而继续萎缩,部分原因是新规可能执行不力。

  目前全国约有200万辆公车,绝大多数是一般公务车。取消一般公务车将导致这部分庞大的用车需求转移,可能转移至租赁市场,也可能转换为私人购买。调查结果显示,更多人(30%)认为车改将促进私车消费,其次,租赁市场繁荣也被29%的参与者认为是最大利好。

  据分析,原政府公务员多数已习惯了可以随时用车的工作方式,目前市场上提供的租车服务短期内无法满足这么大群体的用车需求,个人购买比租车更方便。从杭州公车改革的经验来看,用车需求转移为个人购买是更主流的做法。杭州市在2009年推行市级机关公车改革,所有的市管干部无论级别高低、官职大小都不再配备公车,导致各级官员、公务员大量购买私人汽车,汽车市场还曾经开专场。而当前的租车业发展并不景气,相关的法规规范仍不健全,加上租车公司原来客户多为企业和个人,与政府用车需求少有了解。这些都可能阻碍公务车用车需求转向租赁的因素。

  不过,公务交通补贴的方法形式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用车需求的转移方向。比如,如果采取公共交通卡的形式,那么对租赁与私车消费都无利好;如果采取公务交通卡且限定只能用于租车,那就对租赁市场利好。

  此次车改还有一个讨论点就是对本土车企利好利空。因为公车每年采购的数量有限,约为40-50万辆,分摊至每个企业的数目有限,取消对企业销量并无多大影响。而原打算依靠利好的新规进入公务车市场,以提高品牌影响力的企业现在可能面临计划调整。不过从长期来看,摆脱对政策扶持依赖性未免是坏事。在调查中有27%的参与者认同此项。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