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城管拆除私装地锁 又被车主偷偷装回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执行困难 各主管部门相互推诿

胡挹工

2014年01月07日08:27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胡挹工)今年1月《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私装地锁最高罚5000元”——处罚私装地锁终于有法可依。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城区多个胡同、小区内私装地锁、地桩现象并无好转,新《办法》的执行依然存在有关部门间相互推诿,执行速度缓慢等现象。

地锁遍地 夜间出行险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停车位稀缺的老城区胡同里,私装地锁现象并未减少。在东四十一条东口,顺着胡同向西走,约有百个地锁。路两侧除了黄色“人”形、橙色“U”形地锁,还有个别用铁链拴住的自行车、三轮车等充当“地锁“占位。据胡同内多名住户称,尽管新政已出台,也没有看到车主自行拆除地锁的情况,亦无相关部门处理。“关键是治不了根儿,要是拆了地锁,老百姓的车停哪儿?总不能停街边吧。”记者注意到,路边一辆三轮车被一根铁链紧紧拴在地桩上。“现在车主自制设计的地锁可多了,他们就用这办法占车位,晚上回来把三轮车一挪,这空地就成他家专有车位了。”住户刘先生抱怨道。此外,位于东四南大街附近的报房胡同内,仍可见数十个地锁“隐藏”在私家车下方。

 居委会推城管 城管推给交通委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执行不力

另据《法制晚报》记者报道,东城区东四三条胡同中的私装地锁现象仍然处于无人管理的现状。记者先将相关问题反映到其所在居委会,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事儿并不由居委会负责,建议记者找城管。记者随即拨通了96310城管热线,接线员称,胡同中的地锁不归城管部门负责,应该去找公安交通局。交通局又推给了交通队,随后东四交通队又推回了居委会。

海淀区文慧园路胡同 地锁拆除后又被重新安上

根据《北京电视台》的报道,海淀区文慧园路胡同内的300多个地锁,甚至经历了先拆后重建再被拆的艰难过程。去年12月10日,接到群众举报的城管人员就前往该处进行了私装地锁的拆除工作,彼时由于《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尚未正式施行,三天后,地锁又被重新安装,甚至更加牢固。直至今年1月1日,《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这300多个地锁终于被全部拆除。

部门称还需“学习”  许多地区《办法》落实缓慢

八角北里小区是石景山区的一个老旧小区。小区物业称,该小区的停车矛盾突出。因为建设小区时并未规划停车位,所以居民们纷纷私装地锁,划定自己的“区域”,“抢占车位带来了很多问题,小区内划车、车轮被扎、车窗被砸的情况时有发生。”

记者就该小区地锁问题向小区物业举报,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通过媒体了解到私设地锁应当拆除,但基于小区的现状,“不太容易操作。”

该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小区物业,如果统一规划停车位,就涉及雇佣保安、安装摄像头等问题,这些都需要资金,而小区目前并没有收过停车管理费,居民们只交卫生费。

“就像跑马圈地一样,每个角落都不放过。”该工作人员说,“有业主跟我们反映,想统一规划车位,愿意交管理费,但大家的意见并不统一,物业费并不好收。”

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该小区没有保安,对面小区地铁家园的业主也常来八角北里停车,这也造成了停车的混乱和管理的困难。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规定,擅自在居住区公共区域内设置地桩、地锁等障碍物的,由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据了解,停车管理办法发布后,市交通部门称已向各区县政府进行了宣传,再由区县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向区县一级的相关委办局进行传达。然而,记者昨天下午致电石景山区住建委时有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传达文件,对于罚款、拆除情况,还需要学习相关细则才能落实。

(责编:胡挹工、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