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四部委:稳定扩大汽车消费 为释放需求创造良好条件

2020年04月09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鄂智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4月9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工作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对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减少大气污染、促进二手车跨地区流通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走过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进入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型时期,但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未来市场空间依然非常广阔。面对产业发生的变化,国家一方面出台了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重点完善汽车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平稳汽车市场增速变化对产业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推动产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蔡荣华指出,综合来看,虽然最近疫情在短时间内对汽车产业确实带来较大的冲击和下行压力,但是这个情况是暂时的,不会影响到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经过调整优化以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将逐步恢复,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表示,目前北京、上海等16个省市已经提前执行了国六排放标准,当前市场上新生产的轻型车97%以上是国六车型。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排放标准实施方面影响最大的是颗粒物数量排放控制环节。对此,生态环境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进行了认真研究,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适当延长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过渡期,并适当延长国五库存车的销售期。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8.2%,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大了汽车消费下行的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增强了市场信心,对提振汽车消费意义重大。

王斌指出,我国人口基数大,发展潜力足,千人汽车拥有量刚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国家相关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明确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将持续不断推进高性能、低排放、节能型的汽车消费。按照统筹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交通出行三方面的要求,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承载量等因素,未来十年,我国汽车消费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延长两年,是出于以下考虑:一是助力解决问题,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顺应发展趋势,提高综合竞争能力;三是对冲疫情的影响,促进汽车消费。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按程序出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相关政策调整的具体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为释放汽车消费需求创造良好的条件。

对于二手车流通,孙光奇表示,201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1492.3万辆,同比增长8%,交易额近万亿元。据测算,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理论上应该接近4000万辆,发展空间巨大。201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部署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目前,大气防治污染重点区域外的25个省市均已经明确取消限迁,有关地区也取消了省内限迁;国务院也出台了二手车经销企业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政。策。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落实好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优惠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拓展市场发展空间;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相关新闻报道:

发改委: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大约在2.6亿辆左右

财政部: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2年 将出台具体措施

商务部:将通过四项工作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发改委:汽车企业全面复工 日产量恢复75%以上

财政部: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修订稿已完成 将公开征求意见

商务部:畅通汽车报废回收渠道需从四方面发力

商务部: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

发改委: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预计今年新增公共桩约20万个

生态环境部:2月中上旬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下降50%左右

财政部:优化充电设施建设奖补政策 创造良好消费环境

财政部:二手车经销企业税收降幅将达到75%

商务部:优化限购、实施补贴等八方面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发改委: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汽车消费 推动汽车产业复工复产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