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发改委: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预计今年新增公共桩约20万个

2020年04月09日17:4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田虎)在4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充电设施的支撑,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大约20万个。

蔡荣华指出,近几年,我国积极推进充电设施的建设,到去年底,全国的充电桩总数已经达到122万个,其中公共桩52万个,私人桩70万个,目前充电设施已经覆盖了全国404个城市,并且形成了“十纵十横两环”的充电网络,基本满足了公共交通、物流运输、私人出行等领域的充电需要。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充电量大体上是在80亿度。

同时,蔡荣华表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充电基础设施行业继续加强充电服务保障,“特别是在武汉地区,我们为医务、政务和物流运输系统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并且实行了免充电服务费的优惠政策,也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目前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也比较好,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充电的运维保障这一块,基本上也恢复了正常。”

对于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蔡荣华指出,首先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引导相关方联合起来开展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区里多车一桩,即几辆车合用一桩,临近车位能够共享等模式,解决居民区里建桩比较难的问题。同时还有在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运用示范。此外要加强新型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蔡荣华透露:“目前,我们需要实施的一些充电设施建设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从行业协会摸底调查的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大概在20万个左右,新增私人桩大概能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