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发改委: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汽车消费 推动汽车产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9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王紫)在4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国家对于汽车产业发展非常重视,及时出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是因为汽车产业当前受到疫情的冲击比较大,迫切需要采取一些有力的措施,来促进汽车消费,从而推动汽车产业复工复产。

蔡荣华介绍,从供给角度看,汽车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涉及面广,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整个工业增加值约7%,201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约32万亿,汽车制造业占2万多亿;从消费角度看,汽车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消费品,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较高,约10%,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41万亿,汽车占近4万亿。从消费的角度来看,汽车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消费品。目前单件价格10万元左右的消费品里,还没有别的产品能够跟汽车相比。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的比重也是很高的,占到10%左右。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体上是41万亿,汽车就占了接近4万亿。

蔡荣华提出,受新冠疫情影响,汽车的生产和消费确实受到很大冲击。我国的产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之间首尾相连,互为供需。如果汽车产销量持续下滑,不仅影响到它自身,也会影响到其他行业的复工复产,甚至最后能影响到整个经济的平稳运行。所以,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把产业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在一起,抓紧研究制定拉动消费、扩大有效内需的政策措施。

蔡荣华表示,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商务部、生态环保部等单位,对当前我国汽车消费形势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这些建议经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已对外公布。“这些政策实施落地以后,将进一步巩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果和优势,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有效应对疫情的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他说。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