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修订稿已完成 将公开征求意见

2020年04月09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工作情况。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修订稿已完成,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王斌指出,近两年来,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成为汽车消费新的增长点。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存在着经营行为不规范、车况信息不透明、质量难保障等问题,制约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壮大。 商务部高度重视二手车市场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从2017年开始就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总的原则是,突出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监管服务,便利二手车交易。修订过程中,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多次开展调研座谈,《办法》的修订稿已经完成,即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争取推动早日出台。

面对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问题,王斌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主要采取五项措施:一是强化车辆的信息透明,推动经销企业检测核实车辆的技术状况,制作车辆状况表,并在醒目的位置向消费者展示。二是强化服务信息公开,推动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经销企业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基本信息。三是强化信息查询服务,鼓励数据服务企业提供保险、维修、保养、召回等历史车况信息的查询服务。四是强化突出问题治理,禁止和严处非法修改车辆里程表、车辆识别代码和发动机号等造假问题。五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压实属地管理和经营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