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趋于完美 人民网试驾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锐·混动【4】

鄂智超
2018年08月14日08:0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第十代雅阁混动的动力系统是建立在第九代车型的基础之上,加以优化改进。新车依旧采用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两台电动机与电池组等组成的动力系统,本田称之为第三代i-MMD(即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智能化多模式驱动)。

当然,本田目前还有低阶的单电机混动系统i-DCD,以及非常高端的三电机混动系统SH-AWD(搭载于讴歌NSX上)。

本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在第九代雅阁混动上就已经被我们所熟悉,它的工作逻辑和丰田的混动很不一样。车辆在大多数情况下,如起步、低速正常行驶时,都主要采用电动机驱动的方式。这时发动机或许也在工作,但只是在为电池组充电,为电动机驱动车辆提供电能。

每次你踩下油门,电动机推动这台雅阁前进的同时,为电池组充电的汽油发动机几乎能同步响应油门的节奏,让转速产生变化。但是你知道此时驱动车辆的并不是这台2.0L汽油发动机,这种感觉很有趣,也很奇妙。

雅阁混动带给人的日常驾驶感受,与1.5T车型最大的区别在于起步阶段的果断轻快,以及中后段加速时更为顺畅的感受。如果从感官上描述,它在“凶猛”程度上与1.5T发动所带来的推背程度近似,但是整个过程更加线性顺畅,却没有任何顿挫,让人倍感满意。

雅阁混动真正的杀手锏,在于这套动力系统带来的比1.5T车型更好的整体NVH和驾驶质感。由于大部分时间车辆都是由电动机驱动的,因此混动雅阁在NVH方面占到了不少优势。十代雅阁混动弥补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的响应不及时、动力介入突兀,甚至是噪音难听等症结,变得更加完善。

如果说这套动力系统有什么不足,那就是在高速上行驶(速度大于100Km/h左右),驾驶员需要进行快速超车的时候,它的动力储备有些偏弱,可能达不到你的心理预期。

我非常喜欢新一代雅阁的转向手感,恰到好处的阻尼力度,以及自然的回正表现,可以在大部分时候让驾驶者感到愉悦和信心。配合着这一代雅阁活跃、不拖沓的底盘调校,在城市中通行会是一件非常舒心惬意的事情。

或许由于车重更大一些,雅阁混动的悬挂表现也更为从容,富有韧性的滤振动作,能让购买它的人获得更多的满足,甚至有那么一点豪华轿车的高级感。一些看中舒适性的消费者或许会觉得它的悬挂有一点硬,但喜欢驾驶体验的人们将喜欢上这样的设定。我认为,没有让雅阁混动坠入舒适化的“深渊”,保留本田的运动化基因,是非常正确的决定,这也是为什么厂家称它为“SPORT HYBIRD”的原因吧!

试驾过程中,有的车辆能达到3.2L/100Km的极低油耗成绩。但我自己在开空调、正常行驶、正常超车的条件下,接近平时大家开车的工况,得出了4.8L/100Km的综合油耗,这对于一台B级轿车已经非常出色了。

结语:

雅阁在本田车系中一直是非常务实的一员老将。它既不如思域那样想讨好年轻人,也不像曾经的Inspire、或北美市场的讴歌那样走高端路线。踏踏实实地做好一辆日常通勤用轿车的职责,就是它的全部使命。对于这样的定位,混动版完成的更加出色。

雅阁混动虽然在价格上无疑会比1.5T车型贵一些,但是对于我个人而言,多花的钱更值得。因为这辆混动车型无论在行驶时的质感,还是加速过程中那种更为连贯的动力响应,都胜过涡轮增压车型一个档次。如果混动车型能保持如老款的价格,那我将极力推荐它给喜欢十代雅阁的消费者,这才是雅阁因该有的样子。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