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比亚迪唐、东风本田思域实车侧碰 验证碰撞标准差异化

2020年03月19日14: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期,由上海卡壹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策划的比亚迪唐侧面撞击思域的案例在网上引发热议。这次碰撞试验中,质量接近2吨的比亚迪唐以50km/h的速度侧面撞击本田思域,最终结果显示未装配侧气帘的思域180Turbo车型在撞击下,假人头部结果表现不佳;后排由于比亚迪侵入量较大,后排假人腿部表现评价为及格,其他项目评分多数则为优秀。

据悉,本次碰撞测试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实验室进行,中汽中心碰撞领域专家也对本次碰撞进行了分析解读。专家表示,通过试验结果可以看到,本次使用的真车碰撞能量比IIHS的台车碰撞增加了31%,被撞车的B柱却并未发生断裂。假人伤害值方面,除头部因无侧气帘保护(最低配车型)直接撞击到发动机罩成绩较差以外,其他部位表现尚可。

目前,碰撞测试评价方法包括两大方面:试验方法、评价方法,分别对应“怎么撞”和“撞完了怎么评”。设计碰撞测试方法要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是:撞什么(或被什么撞),什么形式撞,以多快的速度撞。

以侧面碰撞为例。首先,通过交通事故数据调查与分析,确定侧面碰撞实验的平均速度、碰撞情况、伤害情形等。第二步,确定碰撞台车的尺寸、重量、刚度设计。第三步,实车碰撞与台车碰撞比对验证。

但是,随着市场上车型设计的变化,实际交通事故的平均速度、撞击位置等参数会发生变化。如果试验方法已经与实际碰撞事故的差异过大,以至于无法表征,那么这样的试验方法就应该被淘汰了。

美国IIHS在2003年开发了用于侧面碰撞的标准台车,其表征的是美国非常流行的全尺寸皮卡或SUV车型。重量、尺寸、前端刚度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IIHS近几年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其发现使用目前的台车分别撞击同一款车后,被撞车的形态、变形量等结果差异巨大。其也决定对碰撞台车及蜂窝铝进行改进,使其更加贴近真车碰撞,新的台车及试验方法有望在2023年实施。

据悉,本次实车碰撞演示目的就是验证IIHS标准碰撞台车碰撞与实车碰撞是否存在差异,以及差异有多大。使广大消费者对碰撞试验有更加清晰、理性、客观的认识。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