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视野好就够了?中国品牌车型玻璃调查

2017年07月26日09:10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视野好就够了?中国品牌车型玻璃调查

  在汽车成千上万个零部件中,几乎每一个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汽车玻璃也不例外。对于日常用车来说,虽然我们可能对汽车玻璃视而不见,但其实汽车玻璃的品质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行车舒适甚至行车安全。

  前不久爱卡汽车举行了中国品牌年度车型评选活动,集结了本年度(2016年7月16日至2017年7月5日)在国内上市的115款中国品牌车型,并且以公正、专业、创新的角度和思维,选出中国品牌中的“Best of the Best”。在本次活动中,用车频道对14款热门中国品牌车型的玻璃进行了集中调查,它们的表现怎么样呢?

大迈

  一、汽车玻璃介绍

  许多车主对于汽车玻璃有一个盲区,认为汽车玻璃只要视野好就足够了,其实并不是这样。汽车玻璃除了要有良好的视野以外,其结构、厚度和阻隔率、透过率等对行车舒适和安全也有着很大的影响,直接关系到驾驶员和乘客的人身安全。在公布调查结果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些关于汽车玻璃的基本知识。

  1.汽车玻璃种类

  根据材质划分,汽车玻璃可分为钢化玻璃(tempered)夹层玻璃(laminated)两类,并且根据安装位置的不同,汽车玻璃使用的种类和规格也会有所差别。

玻璃

汽车前挡风玻璃示意图

玻璃

汽车后挡风玻璃示意图

玻璃

汽车天窗玻璃示意图

  (1)钢化玻璃

  钢化玻璃由普通玻璃经过“钢化”后形成,不但强度有所增加,而且内部结构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玻璃

钢化玻璃适用范围:侧面车窗玻璃、后挡风玻璃等。

玻璃

当遇到破坏性外力冲击造成玻璃破裂时,钢化玻璃会破碎成颗粒状,减少伤人的可能性。

  (2)夹层玻璃

  夹层玻璃由2层或2层以上玻璃胶合而成,它的安全性来源于玻璃之间的PVB胶片,当玻璃破碎时,PVB胶片会把玻璃碎片黏在一起,使玻璃碎片不会散落伤人,并能保证司机有一定的视野来处理紧急情况。

玻璃

夹层玻璃适用范围:可用于汽车侧窗玻璃、后挡风玻璃,多用于前挡风玻璃。

  2.汽车玻璃标识

玻璃调查

通常情况下,在汽车玻璃上都会印有这块玻璃的标识,读懂这些标识,就可以了解这块玻璃的品牌、结构、规格和出厂日期等信息。

  (1)汽车制造商;

  (2)玻璃制造商;

  (3)3C认证合格标志;

  (4)汽车玻璃制造商的安全认证代码;

  (5)颁发汽车零部件非强制标准证书的欧洲经济委员会成员国的代码;

  (6)代表通过欧盟第43号法规,001477表示产品认证代码;

  (7)玻璃的出厂日期:数字代表年份,5就代表是2015年生产。数字左边的黑点代表出厂月份,黑点在左边代表上半年,在右边代表下半年。左边有几个黑点就用7减去几,如图是一个黑点就用7减去1等于6,即这块玻璃是2015年6月份生产的;如果黑点在数字右边,就用13减去几个黑点。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