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科技武装到牙齿 人民网试驾讴歌MDX Sport Hybrid【4】

胡挹工
2017年06月09日13:2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动力方面,讴歌新MDX将搭载3.0升V6混合动力发动机,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由发动机和三个电动机组成,其中一个电动机位于前轴,另外两个电动机位于后轴,其综合最大功率达到240kW,峰值扭矩391Nm,传动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61马力(192千瓦)/6300转,可以在5000转时输出296牛·米的最大扭矩。位于变速箱内的前部电机在3000转时输出48马力(35千瓦)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为148牛·米;驱动后轮的两个电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同为37马力(27千瓦)/73牛·米。整套驱动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为326马力(240千瓦)/391牛·米,相比搭载3.5L发动机的2014款车型而言动力方面有不小的提升。

悬架方面,它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的结构设计。为了在舒适性和运动氛围的营造上更为妥帖,工程师还为这款车配备了自适应减振系统,可以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之间切换悬架的支撑力度。

接下来我们看看这台车的四驱系统,MDX混动版车型搭载了一套名为“Sport Hybrid Super Handling-All Wheel Drive(SH-AWD)”的四驱系统,虽然也被简称为SH-AWD四驱系统,不过与传统动力车型上的四驱系统相比却有着很大的不同。它由分别位于变速箱和后轴的三个电动机和发动机提供动力,后轮由其中两个独立的电机驱动。

MDX的后轮由两个独立的电机驱动,因此这套四驱系统没有传动轴。电池组和电控单元布置在了车身中部,这就使得车辆的后排不会因为传动轴和混动系统而压缩乘坐空间。

前部的电机主要用于协助发动机驱动车辆,在制动和电池组电量不足时将回收或者是发动机产生的能量用于充电;而后轮则通过安置在后方的两个电机驱动,这两个电机集成在一起,通过一个单向离合器与后桥差速器相连,于是这两个电机可以独立驱动或者对单侧后轮实施反相制动,并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四驱。

MDX混动版车型在转向时内侧后轮电机会降低甚至释放反向扭矩,同时外侧后轮电机增大扭矩输出,使车辆产生偏向弯心的转向力矩,更有利于车辆的灵活转向。虽然在传统结构的四驱车上也可以通过刹车系统对单侧车轮进行制动以及分动箱来实现类似的效果,但得益于电机的加入,这款车不需要依赖发动机扭矩和转速输出就能实现这样的效果。因此车辆动态响应能力会更好一些,当然也更为高效。

实际驾驶中会发现由于电机的物理特性在于几乎实时的最大扭矩输出,因此在三台电机的加持下,这台车起步姿态相当轻盈,不过当猛踩油门转变成发动机时,似乎能够感受到车自身重量带来的压力。驱动一个2吨重的大家伙,3.0升V6发动机似乎还是有一些力不从心,不过好在这辆MDX拥有四种不同的驾驶模式随意切换。

在切换四种动力模式时,最直接的就是方向盘的重量变化。切换到运动模式,转向死沉死沉的,如果开启这个模式在停车场里移动会非常头疼。在舒适模式下,转向变得很柔和,但行驶起来依然能感受到很强的回馈力度。MDX这种根据不同模式的转向变化只是采取增减助力的方式给驾驶者变换不同的驾驶感受,转向比依然保持不变。而例如像节气门开启时机等变化实际感受到的变化并不是很明显。

日常平缓的驾驶,发动机不会太过暴躁,会感觉舒缓的驾驶习惯更适合这台车。当然这并不代表它很“肉”,发动机的转速会随着油门很轻快的提升。油门和刹车的力度都非常容易掌握。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很聪明,虽然在技术上不能和那些8AT、9AT相比,但换挡的平顺性非常好,而且它会随着你油门的力度来选择换挡时机,轻缓的踩油门,在普通模式下变速箱会在1700rpm左右进行挡位的提升。

自适应减振系统的加入使得这款车在应对路面颠簸时表现更为从容,在运动模式下也会更有底气。而若是以舒适模式行驶,在前排和第二排乘坐时都能获得相当舒适的乘坐感受。只是同大部分7座车型一样,由于第三排安置位置接近后轮正上方,因此乘坐舒适性会打一些折扣。然而在静谧性方面,这款车确实不负它旗舰车型之名,对路噪、风噪等控制都很不错。略显遗憾的是对这款搭载混动版SH-AWD四驱系统的MDX来说,除了常规的公路行驶外,弯道表现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但受限于这次试驾活动的时间,我们未能体验到它的弯道动态表现。

点评:单从产品层面来衡量的话,新款讴歌MDX的综合表现还是挺不错的,均衡的底盘调校、合理的空间利用以及全新的混合动力系统都给了我较为深刻的印象。然而纵观整个国内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的市场格局,摆在讴歌眼前的局面依旧很严峻,毕竟从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来说,讴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