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多用途依旧占优 四款国产小型MPV的纷争【4】

2017年02月14日08:56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多用途依旧占优 四款国产小型MPV的纷争

(五)动力系统对比

在动力系统方面,此次参与对比的四款中国品牌小型MPV全部采用了1.5L排量的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输出参数上的差别也并不大。至于传动系统,四款车型均为手动挡车型,所匹配的变速箱均为5挡手动变速箱。

动力系统对比
参数/车型 昌河M70 1.5L 手动航空舱 宝骏730 1.5L 手动超值版 7座 长安欧尚 1.5L 手动豪华型 东风风行S500 1.5L 手动精英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6.49 6.08 6.49 6.49
发动机排量(L) 1.5 1.5 1.5 1.5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气缸排列形式及 气缸数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最大功率(kW) 83 82 84 88
最大马力(Ps) 113 112 114 120
最大扭矩(Nm) 150 147 148 143
变速箱 5挡手动 5挡手动 5挡手动 5挡手动
供油方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工信部油耗(L/100km) 7.0 7.1 6.8 6.3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昌河M70 1.5L 手动航空舱”搭载一台1.5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3kW(113Ps),最大扭矩150Nm。

“昌河M70 1.5L 手动航空舱”采用一台5挡手动变速箱,工信部测定的该车综合油耗成绩为7.0L/100km。

“宝骏730 1.5L 手动超值版 7座”搭载一台1.5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2kW(112Ps),最大扭矩147Nm。

“宝骏730 1.5L 手动超值版 7座”采用一台5挡手动变速箱,工信部测定的该车综合油耗成绩为7.1L/100km。

“长安欧尚 1.5L 手动豪华型”同样搭载一台1.5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4kW(114Ps),最大扭矩148Nm。

“长安欧尚 1.5L 手动豪华型”采用的也是一台5挡手动变速箱,工信部测定的该车综合油耗成绩为6.8L/100km。

“东风风行S500 1.5L 手动精英型”搭载的也是一台1.5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8kW(120Ps),最大扭矩143Nm。

“东风风行S500 1.5L 手动精英型”采用一台5挡手动变速箱,工信部测定的该车综合油耗为6.3L/100km,这也是四款对比车型中最低的综合油耗成绩。

(六)底盘悬挂对比

参与此次对比的四款中国品牌小型MPV,在车体结构方面完全一致,不过它们的驱动形式有所不同。例如,昌河M70采用了前置后驱的形式,而另外三款对比车型同为前置前驱。此外,虽然四款对比车型都采用的是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但在后悬挂的结构上有着一定的差别;另外四款车型所采用的转向助力类型也略有不同,具体情况大家可以参考下面的表格。

底盘悬挂对比
参数/车型 昌河M70 1.5L 手动航空舱 宝骏730 1.5L 手动超值版 7座 长安欧尚 1.5L 手动豪华型 东风风行S500 1.5L 手动精英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6.49 6.08 6.49 6.49
驱动形式 前置后驱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车体结构 承载式 承载式 承载式 承载式
转向助力类型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机械液压助力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螺旋弹簧式非独立悬挂 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 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 拖臂式非独立悬挂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编辑点评:中国品牌小型MPV能够热销的原因无外乎亲民的售价、宽敞的空间以及宜商宜家的多用途特性,这使得这类车型成为了很多做小本生意或创业人士的好选择。随着市场的成熟以及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如今人们对国产小型MPV也提出了更加多元化的需要。但正如俗话所说的,万变不离其宗;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多用途”仍然是中国品牌小型MPV最应该具备的优势,这也是它们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核心价值所在。

(责编:涂钦瀚、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