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最后的荣耀 四款合资中级自吸车型对比【4】

2018年12月03日10:04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最后的荣耀 四款合资中级自吸车型对比

参加对比的四款车型均搭载了直列4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涡轮增压车型最大的优点就是动力输出更线性,不用担心涡轮迟滞的问题。但缺点在于需要在较高的转速下才能实现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但实际的动力参数其实和同级别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相似,具体数据请看下表。

对比车型及动力差异
车型 阿特兹 2.5L 蓝天尊崇版 凯美瑞 2.5G 豪华版 迈锐宝XL 535 自动锐尚版 力狮 2.5i 全驱 风尚版
厂商指导价(万元) 21.68 21.98 21.99 20.48
发动机形式 2.5L直列四缸
自然吸气发动机
2.5L直列四缸
自然吸气发动机
2.5L直列四缸
自然吸气发动机
2.5L水平对置四缸
自然吸气发动机
供油方式 直喷 混合喷射 直喷 多点电喷
压缩比 13 13 11.2 10.3
最大功率 141kW(192Ps)/6100rpm 154kW(209Ps)/6600rpm 147kW(200Ps)/6200rpm 129kW(175Ps)/5800rpm
最大扭矩 252Nm/3250rpm 250Nm/5000rpm 253Nm/4400rpm 235Nm/4000rpm
变速箱形式 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模拟7挡无级变速箱
工信部油耗(L/100km) 7 6 7.3 7.2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阿特兹搭载了一款采用创驰蓝天技术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41kW(192Ps)/6100rpm,峰值扭矩为252Nm/3250rpm。

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一款同样运用创驰蓝天技术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换挡速度和逻辑十分优秀。

凯美瑞搭载的是一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54kW(209Ps)/6600rpm,最大扭矩为250Nm/5000rpm。并且其最大热效率达到了40%,令人惊讶。

与之匹配的是一款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平顺性出色。

迈锐宝XL搭载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7kW(200Ps)/6200rpm,最大扭矩为253Nm/4400rpm。

与之匹配的是一款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力狮搭载的2.5L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9kW(175Ps)/5800rpm,最大扭矩为235Nm/4000rpm。

在传动方面采用了可模拟7挡的Lineartronic无级变速箱。

就这四款车来说,这代凯美瑞上搭载的2.5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综合表现无疑十分优秀,其最大热效率达到了令人震惊的40%,使其又一次站上了世界量产车热效率的最高峰。其工信部油耗只有6L/100km,是四款车里最低的。

四款车型在级别和价位方面都比较接近,这也使得它们在底盘悬挂方面差别较小,普遍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和后独立悬挂,但需要注意的是凯美瑞和力狮所采用的是双叉臂式独立悬挂,而阿特兹和迈锐宝XL则采用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虽然双叉臂式悬挂在结构上更为复杂,但具体表现如何还要看厂家的调较。在转向助力的形式上,四款车均采用电动助力,达到同级别主流水平。具体参数请看下表。

对比车型及悬挂差异
车型 阿特兹 2.5L 蓝天尊崇版 凯美瑞 2.5G 豪华版 迈锐宝XL 535 自动锐尚版 力狮 2.5i 全驱风尚版
厂商指导价(万元) 21.68 21.98  21.99 20.48 
驱动方式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前置四驱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横向稳定杆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横向稳定杆 双叉臂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双叉臂式独立悬挂
转向助力形式 电动助力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编辑点评:可以看到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备受推崇的今天,仍然有一部分车企依旧坚持走自然吸气路线,并且深耕自然吸气发动机技术,通过不断精益求精的研发工作,推出高品质自然吸气发动机,让其无论在燃油经济性还是动力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会越来越少,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会越来越多。而如果您喜欢自然吸气发动机带来的平顺性,那不如趁现在从今天推荐的四款车里选择一台入手。相比之下马自达阿特兹能带来更纯粹的驾驶乐趣,并且在配置和空间上都非常全面,相信不会让您失望的。而如果您喜欢更沉稳内敛的感觉,那么四驱的力狮也是一款被市场忽视的好车,绝对值得尝试。(韩博浩)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