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全时四驱是王道 春节回家最靠谱的四驱SUV推荐【2】

胡挹工  王紫
2018年02月14日12:5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四驱系统主要分为适时四驱、全时四驱以及分时四驱这三种。在这三种四驱结构当中,适时四驱结构简单,成本低,重量轻,适合于前横置发动机前驱平台的车型配备。但缺点在于受制于结构本身的缺陷,无法将超过50%以上的动力传递给后轴,这使它在主动安全控制方面,没有全时四驱的调整范围那么大。

全时四驱系统示意图

分时四驱则常见于那些纯粹的越野硬汉身上搭载,将两驱和四驱分开,优点是结构简单,可靠性高,由于不用安装中央差速锁,成本也不高。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子系统的加持,分时四驱也变得逐渐能够适应更多更广泛的路面了,但缺点依然是公路性能较弱。

分时四驱系统示意图

全时四驱系统则是相比之下最均衡全面的四驱系统。由于适时四驱可以实现车辆高速过弯时每个车轮分配到最佳的驱动力。因此这种技术被大量讲求操控性能的大排量轿车采用,而装配它们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有效驱动力和过弯极限。在应对冰雪等摩擦系数较小的路面时,更能保障车辆的稳定性。显然,在冬季,一款搭载专业全时四驱的SUV,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

适时四驱系统示意图

因此,全时四驱系统就是最为可靠的,适合冬季冰雪路面出行的四驱系统。下面,人民汽车就为您推荐几款靠谱的产品,它们是科技感十足的奥迪Q7、向来以公路性能著称,都不爱管自己称呼为SUV的(SAV)的宝马X5以及来自专业SUV车型鼻祖的Jeep大切诺基,它的四驱系统向来以专业著称。

奥迪Q7

售价:75.38万-104.88万元

奥迪Q7作为奥迪家族的旗舰SUV,搭载了最先进的第七代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并且配备了空气悬挂,这让奥迪Q7的通过性能十分强大。但对于冰雪路面来说,悬架升高固然能够通过更深的雪沟,但全时四驱系统才是重点。而奥迪家的quattro四驱系统也早已声名在外。

这套系统以托森中央差速器结构为主,通常情况下,它会以40:60的比例将动力传递至前、后轴。当遇到特殊路况时,前轮可以根据需要分配到15%~65%的动力,后轮则相应分配85%~35%的动力。

新一代Q7搭载了奥迪的第七代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结构上与之前的区别在于,自锁式中央差速器被安置在了变速箱壳体之中,使得结构更加紧凑。它的前后桥轮间依然采用了开放式差速器,轮间限滑依靠电子辅助。

全时四驱系统之所以能够在冰雪路面上保持车辆的行驶稳定,是在于当车辆某一个车轮打滑时,电子系统能够迅速的做出反应,分配前后车轮恰当的扭矩,保持车辆的稳定。另外,这一代奥迪Q7还配备了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使得它在公路上的表现能够更加运动,在冰雪路面上,这样的系统也能够更好的让驾驶者控制车辆在弯道里的姿态。

最后,这一代奥迪Q7还配备了驾驶模式选项,共有7种不同的模式供驾驶者选择。电子程序会根据不同的模式,调节油门、转向力度、制动力度以及空气悬架高度等。

(责编:王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