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从高速度到高质量,传祺经历了什么?【2】

2018年02月12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品质为先

从高速度到高质量

传祺入场时刻,中国汽车市场第一波红利已经接近尾声。传祺需要与时间赛跑,以期在高度竞争的市场杀出一条血路。此前85%的复合增长率,创造了引以为傲的传祺速度,但销售高压力下产品更新迭代,也使企业制度、流程标准、品牌文化与成熟企业存在一定差距。

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上任后,选择从品质入手,夯实基础。“不管是日程还是销量,甚至成本都要为品质让路。”他在接受采访时态度很坚决:传祺决不以牺牲产品品质为代价开展市场竞争,谋求短期的高速增长。这是传祺经营层最高负责人给出的态度。为寻找差距,传祺成立了专门的产品力评分体系,将传祺车型与集团体系内其合资品牌产品汇聚在一起,从各个角度,对不同车型同时打分,以寻找差距。

众所周知,可靠的品质来自于优秀的零部件供应商、精细的制造工艺以及全体系的管理模式综合打造而成。这种质量管理体系,从汽车设计、生产流程、销售流通以及售后服务全方位细节管控,贯穿车辆全生命周期。为完善品质管理,原广汽本田生产本部副本部长詹松光、技术部部长张卫国,调任传祺,分别任职广汽乘用车常务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质量总监,进一步夯实生产与质量体系。

在打造完善的供应商品质管理体系上,传祺通过覆盖Q/C/D的全面评价和品质培育,带动供应商提高品质意识及品质解析能力,与重点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共赢协调发展。目前世界排名前10的供应商均为传祺配套,确保了产品品质。

在产品的量产环节,为了确保品质一致性,广汽传祺在生产制造环节实施生产全过程的品质保证体系。基于广汽精益生产的基本理念,广汽传祺质量体系在践行中不断发展,坚持标准化作业,挑战行业领先的制造水平,以“零缺陷”为目标,推进自工序完结活动,并围绕自工序完结活动开展品质管理。

不仅如此,广汽传祺质量部门还走向市场,倾听客户对产品品质的反馈。根据新车型的不同,设计不同类别调查问卷,从而制定不同的市场巡回方案,其中包括“品质调查”、“新车型品质调查”、“耐久车品质调查”等,及时把握顾客的真实反馈,改进品质,提升品牌口碑。

这些努力让传祺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大幅缩小,甚至某些方面超越了合资品牌。在J.D. 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传祺从2013到2017年连续五年荣膺中国品牌第一位,实现品牌与车型品质“五连冠”,充分体现了产品质量的一致性与可靠性。

其中,传祺GS4再次位列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中国品牌榜首,彰显了中国汽车领导品牌的品质实力。 去年7月初,传祺GS8以57.7分的总分,成为C-NCAP采用新测试标准以来的中大型SUV“安全冠军”,成为引领中国品牌向上的品质样本。传祺GS3紧随其后,在2017年12月再次拿下C-NCAP五星安全评价,并获得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金牌。

不久前,传祺再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等多项权威质量认定,成功塑造了“中国质造”的发展新模式。这是广东省政府设立的最高级别质量奖项,由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评审委员会组织进行,具有极高的权威度。获奖代表企业还包括了华为、美的、格力等多个世界级知名品牌。能最终荣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这一金字招牌,意味着广汽传祺在广东、全国乃至全球行业的品质管控领域具备一定的标杆性示范效应与过硬实力。

(责编:王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