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使命在身 人民网试驾上汽通用别克VELITE 5【2】

鄂智超
2017年05月1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国产的别克VELITE 5在外观上与雪佛兰沃蓝达保持了很高的一致性,流线型的车身比例,配合着许多很有特色的小细节,让人觉得它依旧像多年前沃蓝达一样具有未来感。特别是当它采用了淡蓝色的车漆时,那种新能源车该有的“优越”姿态更加浓郁。

流线型的车身造型可以有效降低空气阻力,实现更高的行驶经济性。从车身尺寸上来看,别克VELITE 5的长宽高分别是4579/1811/1494mm,轴距为2694mm,与传统意义上的紧凑级三厢轿车相仿。

别克VELITE 5的动力系统比较有意思,被称作EREV,即增程式混合动力车(Extended Range Electric Vehicle)。这套系统由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一台EVT电控无级变速器、两台电动机以及容量为18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组构成。这套系统在结构以及逻辑上非常复杂,意在最大限度地降低油耗,减轻驾驶者的负担。

既然是增程式混合动力,那么VELITE 5的这台1.5L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的主要任务将是驱动车辆,以及为电池组充电,而上一代的沃蓝达车型上的汽油发动机仅扮演“发电机”的角色。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06马力,峰值扭矩138牛·米,依照混合动力系统做出了适当的优化调校。其实发动机的数据并不重要,节能表现才是第一位的。

在车辆左前方翼子板上的就是VELITE 5的充电接口,使用原厂充电桩可在5个小时内完成充电过程。整车的动力电池组被布置在底盘下方,以T字形放置在后轴与车身中间位置。为了给这套电池带来最佳的工作温度(20-30摄氏度),工程师在这里还布置了散热系统与加热装置。

驱动力分配系统是混合动力车的另一个关键部件。别克VELITE 5的动力分配单元由两个电机、两组行星齿轮和三个离合器构成,这与通用家族的其它混合动力车型近似。除了以上这些,别克VELITE 5还有着电控模块,负责对动力输出的切换、电池使用以及对发动机进行管理,这也是整个车辆的指挥核心。

其实从车身尺寸上来看,别克VELITE 5与目前在售的丰田卡罗拉/雷凌双擎相似,但22.98万至25.98万元的价格(享受别克蓝新能源车补贴后价格),比两款丰田贵不少,与豪华品牌雷克萨斯CT200h相近了。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