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二手车电商200多道"专业检测"水泡车、调表车轻松过关【3】

2017年03月16日08:06 | 来源:金羊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二手车电商200多道"专业检测"水泡车、调表车轻松过关

  ■人人车广州分公司对记者手中的水泡车进行出售前的复检工作。

  ■老李的水泡车被鉴定为无问题。

  记者调查2

  水泡车

  未买保险受损零件只能吹干

  买到调表车无疑会损害消费者的权益,但这远不是危害最大的情况。有二手车从业人员表示,在鱼龙混杂的二手车市场,水泡车经常能瞒天过海,由于有安全隐患,对消费者危害更大。

  去年8月,广州市民老李(化名)遭遇了“飞来横祸”,一场大雨让停在楼下的爱车惨遭水泡。“当时水都泡到这里(与前排座位齐平)了,过了轮胎,打开车门,地毯全部都泡了。”老李说,他将水泡车送入4S店维修,当时拍下的照片显示,车辆的地毯、座位以及车身下方的电子手刹、电子元器件等都被拆除进行修复,除此之外,还更换了气囊ECU和2处安全带。

  据4S店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车主老李当时未购买商业险,考虑到维修成本,车主只更换了部分零件,其他受损零件只是进行吹干修复。通过车辆的外观,仍然能看到车辆曾被水泡的痕迹。“座位的导轨没有清干净,空调出风口有黄泥。”工作人员说,虽然经过修复,但车辆还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三次验车均“轻松过关”

  这样一台修复后的水泡车,真能瞒天过海吗?广东3·15晚会调查记者特意找到号称“有249项专业检测”特别“靠谱”的人人车二手车交易平台进行测试。

  记者以车主的身份登录人人车二手车交易平台,并把老李的水泡车车型录入。很快,客服预约评估师上门验车。

  第二天的验车同样很顺利,当晚,水泡车的资料就被放上人人车的官网。接着,另一名记者扮作“买家”跟人人车客服联系,并约定了验车时间。

  第三天,两名记者分别扮演“买家”和“卖家”和人人车销售人员一起验车。验车当天,当“买家”询问该车是否曾被水泡或火烧时,人人车销售人员表示“没有问题”。随后,“买家”、“卖家”跟人人车销售人员三方签订了买卖合同,但销售人员表示,几天后还要对车辆进行复检,且复检会相当严格,确定车况没问题后,平台才会帮“买卖双方”办理过户手续。

  三天之后,“卖家”记者驾车来到位于广州黄石东路的人人车广州分公司进行复检。在复检中,检测人员再次“确认”称,经检查底盘,该车辆并没有水泡迹象。“水泡你可以看上面(即底盘),如果有水泡,上面肯定很多泥的。”

  大约40分钟后,复检结束。此后,人人车广州分公司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这辆修复过的水泡车,经人人车排查为——排除水泡车。

  ■业内说法

  名目繁多的检测仅是“噱头”

  在2017广东3·15晚会现场,主持人请来了一位从事二手车交易多年的行内人Q先生,他不但在线下多个二手车市场工作过,还在线上知名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干过。

  Q先生坦言,在其工作经历中,确实曾将水泡车(泡水车)卖给消费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商家,都可能存在这样的行为。“对于这种行为,一般的正常消费者是毫无办法的。”Q先生称,线上平台的数据太多,实际上不可能逐一进行严格核验。

  至于线上二手车平台宣称的二百余项专业检测,Q先生则认为仅仅是一个噱头。“说是259项,实际上只需要15分钟,在一个地下停车场,连升降架都没有的地方都能完成。”Q先生称。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

  建议二手车交易引入第三方检测

  “近年来,二手车电商日趋活跃,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的消费问题。”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淑娜在晚会现场表示,今年3·15之前,省消委会根据消费者的投诉和反映,针对性地开展了调查,并委托行业协会进行实地体察和测评,结果发现专业检测不“专业”、服务承诺不清晰等突出问题,以及泡水车、调表车或者重大事故车等少数重大问题。

  杨淑娜表示,针对上述现象,省消委会已在最近联合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对15家有代表性的行业协会进行了约谈,通报了行业存在的问题,并明确界定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等。目前,省消委会已经对行业协会进行指导,构建“广东二手车行业诚信联盟”,倡议在二手车交易中引入第三方专业检测和保险机制,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

  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及规范

  “目前不规范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其中有很复杂的原因,既有个人诚信问题,也有黑心商家为了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秘书长郭俊荣在晚会现场表示,近年来“互联网+”和大量的资本进入二手车行业,对行业的提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同时也有个别电商为了追求发展速度,忽略了线下的监管,从而导致了片子里出现的一些问题。

  郭俊荣表示,从规范行业的角度出发,该协会希望能大力推广由相关部门指导拟定的二手车交易合同范本,以此来约束商家,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协会也在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及规范,比如车况、商家服务能力等方面的认证。“规范是长期的工作,如果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问题,也可以向我们协会的工作站进行投诉。”

  二手车电商:

  对调表行为全力打击

  事实上,除了广东3·15晚会调查记者所暗访并曝光的案例外,瓜子二手车等二手车电商平台已不是第一次遭遇调表车投诉。在针对广东省消委会此前已曝光案例的回应中,瓜子二手车方面表示,该平台已采取多方面措施,全力打击调表行为。

  瓜子二手车在该回应中坦言,二手车行业目前确实存在一些人为恶意篡改里程的问题。由于恶意调表行为不仅成本有限、技术门槛低、尚无法律条件制约,且无有效技术手段来甄别,长期以来给行业造成了很大困扰。目前,调表行为已经发展为一个利润丰厚的灰色产业链,无论是车商、黄牛还是个人车主都可以无门槛地购买“明码标价”的调表服务。

  瓜子二手车称,由于该平台采取个人车主直接卖给个人买家的交易模式,已经杜绝车商、黄牛调表车在瓜子二手车上的交易。当然,平台上也会有极少数个人车主希望通过调表改小里程数不当牟利。对此,该平台已经采取车况人工核实、专业评估师检测、通过第三方公开车辆信息库核实等情况进行筛查,凡是经核实的存在调表的车辆一律不予上架。

  不过,瓜子二手车也强调,凭借目前的技术水平无法百分百辨识调表车,同时,车源相关历史数据仍有部分并未联网,也给筛除工作增加了难度。

  针对这一现象,瓜子二手车在回应中表示,将继续升级技术和标准,不遗余力地打击调表行为。对于不幸买到调表车的买家,该平台会积极协助其通过法律途径保障自己的权益。目前,该平台已启动2亿元保障基金,对不幸买到调表车的用户进行先行赔付。

  编辑:晓航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