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只会死磕SUV? 看看中国品牌的那些进步【3】

2016年05月15日08:39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只会死磕SUV? 看看中国品牌的那些进步

  ● 设计越来越成熟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追求高颜值是人之常情,一款好看的车不一定会热销,但热销的车一定是好看的车。好看是热销的基础,就像美女在社会上会得到更多宽容一样,“外貌协会”们也往往会忽略一款高颜值车型的缺点,比如这款车品牌认可度不够,比如这款车的技术可能并没有那么先进,比如这款车的品质可能也并不是很好……。特别是第一条,对于中国品牌车企来说,高颜值能很有效地弥补品牌认可度的不足。

  我们这里讲的高颜值,并不仅仅只是外观好看,内饰设计也很重要,特别是内饰的高级感与豪华感上,比如,目前的中国品牌越来越多采用皮质包裹的中控台,采用金属装饰件或者是钢琴烤漆面板,采用更凸显高级感与豪华感的配色等等。基本可以概括为,眼睛看到的和手能摸到的,都表现得高级。

奇瑞A3

  奇瑞A3

  编者印象深刻的是在2008年的北京车展上,奇瑞发布了A3,当时很多媒体对这款车都是用惊艳来形容的,放现如今看,完全“路人”一个。曾经的热销车型,像奇瑞瑞虎、老款长城哈弗、比亚迪S6、华晨骏捷等等,放现如今都算不上好看,现如今,中国品牌中的热销车型是长安CS75、传祺GS4、哈弗H6、奔腾X80这样的高颜值车型。

  而“靠脸吃饭”最好的例证是众泰汽车,虽然屡屡被贴上山寨的标签,但必须承认的是,众泰新车设计并不生硬,并非“照猫画虎”,甚至有些车型还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味道,“看上去很贵”是众泰新车的一个特点,这会为车主“挣到不少面子”,也成就了众泰的热销。

众泰汽车2016款众泰T600

  众泰T600运动版

  比亚迪是“靠脸吃饭”的反面教材,虽然比亚迪在新能源计划上有不小的成就,但却是一家轻视设计的公司,就像不修边幅的技术宅男,这位“宅男”似乎忘记了当年F3热销其实是有设计成熟的功劳,自从走上了自主设计的“不归路”,新车的设计实在有些“抽象”,生硬不成熟是比亚迪新车设计的特征,而且这位“宅男”似乎要在这条道上执拗地下去,连换个车标都不愿意(迪粉已经自行行动了),我们也只能祝比亚迪自求多福了!

比亚迪汽车2015款唐

  比亚迪唐

  长安CS75、传祺GS4、哈弗H6、奔腾X80以及此后的吉利博瑞让重视设计的中国车企尝到了甜头,在本次车展上,这几家车企继续发力,几款新作在设计上都出尽风头,比如传祺GS8、长安CS95、帝豪GS、哈弗H7、奔腾X4这几款车型颜值都很高。再像荣威RX5,奇瑞瑞虎7、绅宝X35、东风风行SX6、风神AX5、风光580等等都拥有漂亮的外表。

吉利帝豪GS

  吉利帝豪GS

  以上说到的都是规模较大的车企,如果再看中国品牌中规模较小的车企,这些“短板”在这设计这方面表现也一点都不短。比如凯翼V3、X3,以及猎豹CS9、昌河Q35、力帆迈威等等,其中有不少车型设计称得上“惊艳”,对这些小车企来说,每一款车型都非常宝贵,甚至事关生死,如果推出一款设计失败,毫无热销可能的车型,无异于自杀,所以,这些车企的命脉很大程度上在设计师的画笔里。

  ●车身尺寸越来越大、七座车不少

  对很多国内消费者来说,一款车外观好看让人身心愉悦,也满足“面子”上的需求,而一款大尺寸的车,不仅看上去非常“超值”,同样也满足日常驾乘或者是行李拖运的实际需求。所以,国内市场上出现一大批名称后缀加“L”的车型,对灵活的中国品牌来说,这条提升竞争力的捷径自然不能错过。

广汽乘用车2016款传祺GS8

  广汽传祺GS8、长安CS95、哈弗H7这样的中大型或者是中级SUV自然不用说,车身尺寸比同级合资SUV要大了不少,与同价位合资车型相比更是觉有绝对的优势。

  在北京车展上的首发新车中,紧凑级占了绝对的优势,特别是SUV,紧凑级SUV几乎占据了一般的份额。而从时下的市场来看,紧凑级车型也是目前车市销售的主力。

长安汽车2016款长安CX70

  长安CX70

  中国品牌紧凑级车型在尺寸上其实是在向中级靠拢的,靠尺寸和空间上的优势去抗衡合资对手。比如荣威RX5的轴距就达到了2700mm,接近入门级中级车型的尺寸,帝豪GS也是如此。风光580车长达到4680mm,超过了CR-V,并且采用七座设计。长安CX70采用七座设计,车长4680mm,轴距达到了2780mm;力帆迈威轴距达到了2720mm。

东风风行2016款风行SX6

  东风风行SX6车身尺寸上也很有优势,采用了4650mm*1820mm*1770mm的大车身及2750mm的长轴距,采用轿车化的舒适底盘与200mm离地间隙带来的高通过性。并且创新采用“2+2+3”的座椅结构,增加了第二排乘客的空间和舒适感,也让后排乘客上下车更加轻松方便。

东风风行2016款风行SX6

  可以看出,中国品牌紧凑级SUV的车身尺寸都超越了合资品牌SUV,甚至向合资中级SUV靠拢,再加上一个亲民的定价,用高性价比去打动消费者。

  ● 10万元以下市场新车扎堆

  在北京车展上的中国品牌新车中,除了广汽传祺GS8、长安CS95、哈弗H7、荣威RX5定位相对较高以外,大部分中国品牌新车的起售价预计都在10万元以下。

  北京车展上的中国品牌首发新车80款,预计最终定价在10万元以上的新车一只手数得过来,大部分的新车依然集中在10万元以下区间,如此众多的新车型入市,将让这个级别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在蛋糕增长有限的前提下,每款新车的发展空间是不大的,这也是很多业内人士担忧中国品牌前途的主要原因。

东风风光2016款风光580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