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只会死磕SUV? 看看中国品牌的那些进步【2】

2016年05月15日08:39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只会死磕SUV? 看看中国品牌的那些进步

  ● SUV是泡沫?中国品牌大而不强?

  SUV这个风口依然狂风劲吹,自然很多车企想来“吹吹风”,找不到新增长点,轿车增长乏力的车企自然把SUV当救命稻草;而那些初创品牌的首款车型也多数选择SUV,“开门红”的几率会更大。SUV车型数量增长如此之快,让很有业内人士高呼,SUV的蛋糕要被分完了;SUV市场很快要走下坡路;中国品牌虽然市场占有率增长,但是“大而不强”,SUV市场有泡沫!这真的是坏事吗?

广汽乘用车2016款传祺GS8

  广汽传祺GS8

  编者想说的是,没有哪个行业是“小而且强的”,任何行业都是由小到大,再从大到强的一个过程,只有规模足够大,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配套更加成熟,更多人才涌入,才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培养出强大的企业,进而优胜劣汰,或者是大鱼吃小鱼,最终出现几家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曾几何时,我国的家电产业是如此,手机产业也是如此,曾经的山寨机满天飞,手机品牌多如牛毛,看上去很乱,但实际上,我们的产业链在不断成熟,人才得到培养,理念变得成熟,最终才能有小米、魅族、OPPO,甚至华为这样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能与三星、苹果抗衡的本土品牌,并且如果从硬件上来看,本土品牌的设计和做工一点都不亚于三星,甚至是苹果,而取得今天的成就,是有当年那些“山寨机”的一份功劳的。

  汽车比手机复杂很多,需要更加强大的工业基础,如果没有大量的中国品牌涌现,去试错,去做大规模,打磨产业链,怎么可能凭空出现强大的中国车企,你能想象只有一汽、东风和上汽存在,并且只让这三家存在的中国汽车市场吗?SUV就给了中国品牌这个机会,正是有SUV的火爆,才让更多的车企生存下来,并且有新的品牌诞生,去尝试新的道路。而且即便是从那些不起眼的初创品牌来看,旗下的车型各方面的表现也早已是今非昔比,中国品牌的品质整体在成长,并且不断分化,像吉利、长城、长安这样的车企开始脱颖而出。

长安CS95首发

  长安CS95

  SUV是泡沫吗?没必要谈泡沫色变吧,泡沫并不一定是坏事,任何新兴行业一开始发展都会有过度投资,甚至是炒作的问题,但是即便是泡沫过去,一定是一地鸡毛吗?不一定吧,比如说房地产市场,即便是有泡沫,但你必须承认的是,它短短十来年间解决了几亿中国人的住房问题。再比如英国1825-1847年、美国1937-1857年铁路股泡沫破裂之后,铁路系统大幅扩张;1994年10月-2000年3月纳斯达克泡沫破裂之后,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并诞生出微软、英特尔等一批巨头;中国519行情科技股泡沫破裂之后,互联网普及率和网民数量大幅上升,为BAT的崛起奠定基础。

  当然,今天SUV市场这朵“小泡沫”显然和以上的这些“巨型泡沫”不能相比,但是,即便是未来SUV市场的泡沫破灭了,SUV市场增长放缓了,但是它肯定为中国品牌车企的发展争取了时间,让其从小到大,其中可能会诞生佼佼者;而更多新品牌的加入也让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激烈的竞争对中国品牌的发展并非坏事,我们也看到了北京车展上的新SUV设计更出色,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哈弗H6们”该小心了,得想想是不是应该升级了。

  SUV热潮也将显著提升中国市场上SUV的比例,让更多中国消费者用上SUV。所以,我们没必要对蜂拥而至的SUV新车忧心忡忡,完全可能让SUV这股东风来得更猛烈些!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