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卡导1帮1:全新速派与蒙迪欧该怎么选

2016年01月13日08:26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卡导1帮1:全新速派与蒙迪欧该怎么选

年底了,很多人开始将买车或者换车的计划提上日程,作为汽车编辑的我,常常会有朋友寻求我的帮助,希望能够买到称心如意的车型,又不想多花冤枉钱。给购车参考意见没问题,这也是干我们这行人应该做的,不过有的朋友甚至觉得我们买车能拿到比市场便宜的多的所谓“内部价”,我想这就算了吧,我们真的没那个本事,与你们一样,我们也是从正常的4S店购买。顶多杀价的时候,经销商稍微多送点礼品什么的。元旦的时候,我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想置换一台新车,问我25万的预算该买什么车好?本期卡导一帮一将建立在我这位朋友的购车分析上,来给大家详细解答。

在分析购车需求前,我先介绍一下我这位朋友的基础情况。翔哥,27岁,目前跟随家里一起创业,开了一家小的公司,从事童装外贸行业,一年下来多的不说,二三十万的净收入还是有的。虽说家庭条件不错,但是翔哥大学毕业后,先是工作了两年,在获得了一定社会经验和初期的启动资金之后,毅然决定自己出来创业。不过其所经营的业务与家里之前的生意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他决定自己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目前翔哥开的是家里07年购买的福克斯2.0L自动挡车型,8年15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不算多,平均一年2万公里。随着业务的扩张和身边好友车越来越好,翔哥也萌生了换车的想法。

准车主访谈:

(1)购车预算有多少?是全款购车还是需要办理贷款?

翔哥:因为我现在开的是家里的福克斯,那时候我还在上学,父亲购入这辆车也主要用于基本的代步需求,并没有考虑太多与生意有关的商务需求。现在我觉得至少得买一台20多万的B级车吧,全款购车落地25万内,这样车的档次和性能能够满足我的需求,在购车成本和后期使用成本方面,我也完全能够靠自己消化。

(2)都有哪些用车需求呢?

翔哥:当然基本的还是一个以代步为主导的正常用车需求,与其他上班族不同的是,白天工作时间他们的车一般是停着的,而我恰恰是白天需要到处跑。早上先到公司处理当天的订单和把手头一些现成的事情处理掉,接下来我就要去与合作的生意伙伴一起洽谈业务了,偶尔还要出个差。基本上20多万的车还能撑住场面,大部分的生意伙伴都换新车了,看不到像我这样十几万的车了(笑)。

(3)为什么纠结于速派和蒙迪欧这两款车型呢?

翔哥:这辆福克斯在07年那时候可以说卖的非常火,总体来说整车质量还是不错的,大毛病没有。不过随着车龄的增加,小毛病也渐渐显露出来,最让我满意的就是十几万的车底盘操控性和动力性能都很不错,超出其他同价位车型很多;最不满意的就是油耗,基本上市区走走停停的路段最少12个油,跑高速会降到8个左右,综合算起来10个油以上,确实有点偏高。作为长安福特的老用户,品牌忠诚度我肯定是有的,所以理所当然新蒙迪欧也在我的考虑范畴之内,但是这次购车我肯定需要重点考察一下油耗,不能再像之前这样了。而速派进入我的视野完全是个偶然,我一个开帕萨特的朋友告诉我,斯柯达新出的一款全新中级车不错,与帕萨特同级别,一个大众一个斯柯达,价格也差不多,最主要是适合你们年轻人,你可以去看看。而我刚刚结婚,也打算在明年要孩子,所以空间一定要大,后备厢也要大,我做服装生意,后备厢偶尔要装点货。

卡导档案分析:

通过上面详细的了解我们不难看出,翔哥与大多数在购车时所考虑的点是差不多的,购买的意向车型还是以市场上销量较大、口碑不错的车。福克斯确实是一辆好车,如果其油耗能够降低点的话,也不会让翔哥对此颇有偏见。作为商人的翔哥,此次换车从性质上看,是属于典型的A级车升级到B级车,新车既要满足基本的日常驾驶,又要满足一定的商务需求。并且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后备厢偶尔还会装点货,这一点翔哥特别提到,他的后备厢使用率比上班族要高的多。那么我们就来详细分析一下翔哥的购车需求吧。

由于翔哥已经明确购车预算总共为25万元,那么我为其选定了21.98万元的速派330TSI智行版和22.28万元的蒙迪欧GTDi200豪华型。这两款车的指导价非常接近,并且优惠幅度都在一万元左右,裸车价格20万出头就能拿到。速派330TSI的排量为1.8T,蒙迪欧GTDi200的排量为2.0T,虽然有着0.2L的排气量差值,但是这两款车的百公里加速性能几乎一致,待会后面分析动力的时候我会给大家详解。

车型售价对比

上汽大众斯柯达

2016款 速派330TSI DSG智行版

长安福特

2013款 蒙迪欧GTDi200豪华型

21.98万元 22.28万元
整车质保 三年或10万公里 整车质保 三年或10万公里
保养周期 10000公里 保养周期 5000公里

这两台车的指导价差值为3000元,基本上可以算是构成直接的竞争对手。从市场优惠幅度来看,速派至少优惠1万元,有的地方优惠力度较大,感兴趣的卡友可以咨询当地斯柯达经销商。蒙迪欧的优惠也差不多在这个范围内,不过考虑到蒙迪欧已经上市好几年了,在优惠幅度上与刚刚上市的全新速派一致,这样看来还是斯柯达的优惠力度比较给力。除了裸车价格外,购车后还需缴纳其他费用,我们来了解下这两款车型的落地价格吧。

对比车型购车费用参考
指标/车型 2016款 速派330TSI DSG智行版 2013款 蒙迪欧GTDi200豪华型
裸车价 219800元 222800元
购置税 18786元 19043元
上牌费用 500元 500元
车船使用税 480元 480元
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950元 950元

可选商业保险预估

(车损+三者50万+玻璃单独+自燃险+司乘1万+以上不计免赔)

5833元 5877元
总计 246349元 249650元

以上购车费用仅仅作为一个参考,如果算上市场上1万左右的购车优惠和新用户保险打7折的优惠,全新速派330TSI 智行版大概23万多一点就可以全部办完落地,蒙迪欧200GTDi豪华型大概在24万不到可以落地。显然这一万元不到的差价还不足以动摇这一部分购车者的购车决定。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两款车之间到底有啥性能上的区别,我们先从外观尺寸方面入手。

对比车型车身参数一览
参数/车型 2016款 速派330TSI DSG智行版 2013款 蒙迪欧GTDi200豪华型
长度 4861mm 4860mm
宽度 1865mm 1854mm
高度 1489mm 1480mm
轴距 2841mm 2850mm
最小离地间隙 未提供 124mm
整备质量 1495kg 1659kg
车身结构 掀背车 三厢车
车门数 5 4
行李厢容积 570-1680L 516-986L

从两款车型的外部车身参数比较来看,很明显斯柯达全新速派要比蒙迪欧大一点。整备质量上,速派也具备很大的优势,足足轻了164kg,这对于日常驾驶来说,油耗方面肯定会有较好的表现。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准车主非常看重的一点,速派具备5门5座的独特车身结构。放眼中级车市场,唯独斯柯达速派配备了掀背式尾门,具备尾部线条流畅、开启角度大、后备厢容积大等优点。至于其他方面的表现,我们继续详细比较。

(责编:涂钦瀚、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