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卡导1帮1:全新速派与蒙迪欧该怎么选【2】

2016年01月13日08:26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卡导1帮1:全新速派与蒙迪欧该怎么选

全新速派是刚刚上市的车型,外观脱胎于去年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斯柯达VisionC概念车,量产后保留了概念车上大部分新颖的创新元素,那么其外观一定不会输给对手。诚然,任何人在见到全新速派第一眼时一定会被其“立体美学”般的外形所吸引。前脸加入了更多时下流行前卫的元素,尾部更是彻彻底底的改变。智行版配备的18英寸黑色精车铝合金轮圈则强调了高配车型的身份。作为斯柯达的旗舰车型,全新速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这次改变来看,肩负着提升斯柯达品牌形象的重要使命。

“立体美学”打造的全新速派让人印象深刻。

国产新一代蒙迪欧最明显的变化在前脸部分,给人的第一印象可以用年轻大气、时尚前卫来概括。“大嘴式”进气格栅不但让新形象凸显霸气,更重要的是让人联想到阿斯顿·马丁的造型,我们也给这样的家族式前脸起名为“马丁式前脸”。车身与车尾的线条平直有力、棱角分明,这样的设计使得新蒙迪欧整体外形风格更加硬朗。

“马丁式”大嘴设计凸显车头部分的霸气。

速派的内饰依然保持了传统的斯柯达样式,设计及布局也并没有较大的变化,在用料上,中控台上侧覆盖以软质材料,手感不错,辅以实木贴片增加一定的豪华感,但相比年轻了许多的外观,内饰的改变小了很多。虽然不会给你视觉上的冲击,但当你仔细去品味时,你会发现做工提升了很多,尤其是老款车型上接缝不均和缝隙过大的问题,在新速派上都得到了改进。

图片为尊行版配图,内饰多出导航大屏、后排独立空调、四辐方向盘,其他一致

在内饰上,长安福特新蒙迪欧的中控区域和仪表盘都大量采用了镀铬装饰,和此前的老款车型蒙迪欧致胜比起来,新蒙迪欧在内饰的用料和做工方面都有着更加优异的表现,无论是质感尚佳的中控台还是舒适的座椅都能体现出来。此外,新蒙迪欧采用了较低的座椅位置用来适应它流线形的车顶线条;而后排的车顶轮廓线在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到了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需求,并不会让人觉得压抑。

新蒙迪欧在内饰上大量使用了镀铬装饰,凸显年轻化。

针对翔哥的用车情况,我们先对这两款车型给出一定的评价:

全新速派在外观表现方面真的是提升太多了,获得“最美斯柯达”这一荣誉称号毫不过分。内饰方面则遵循大众车系一贯的风格,在做工和内饰设计水准上比上一代车型也有了质的提升。蒙迪欧在刚刚上市时,曾获得过非常高的关注度,源于其马丁式大嘴的设计,即使现在看起来也并不落伍。但作为生意人的翔哥,有很大一部分需求还是用在商务场合,这样夸张的设计未免有点过于张扬。所以从属性上来说,外观年轻内饰沉稳的速派更适合翔哥这一类人使用。聊完了外观和内饰,我们再来看看这两台车在机械性能上的差异有多大。

对比车型动力和底盘配置一览
参数指标/车型 2016款 速派330TSI DSG智行版 2013款 蒙迪欧GTD i200豪华型
发动机型号 第三代EA888 未知
排气量 1.8T 2.0T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 132kW/4300-6250rpm 149kW/5500rpm
最大扭矩 300Nm/1450-4100rpm 340Nm/3000rpm
变速箱类型 7挡双离合 6挡手自一体
工信部油耗 7.3L/100km 7.9L/100km
百公里加速时间 8.2s 8.1s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四连杆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轮胎规格 235/45 R18 235/50 R17

单从表格里的指标来看,蒙迪欧在发动机方面具备了一定的参数优势。但是考虑到参加对比的速派为1.8T车型,排量上存在0.2L的差值,所以扭矩方面速派为300Nm,蒙迪欧为350Nm。变速箱方面,速派使用了全新升级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与上一代车型不同的是,此次斯柯达为全新速派均配备了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样就避免了上一代干式变速箱存在的问题了。而蒙迪欧使用的是传统的6挡AT变速箱,在传动效率上不及双离合变速箱。这在油耗和加速时间上能够很明显的体现出来,速派330TSI车型加速时间8.2s,蒙迪欧2.0T车型加速时间8.1s,这之间的0.1s几乎可以忽略。所以说300Nm和350Nm的发动机在加速性能上打了一个平手,归功于高效率的双离合变速箱,速派在油耗上更是表现优秀,与蒙迪欧低了0.6L/100km,而在实际使用工况下,速派的油耗优势会更明显。

底盘方面,两车与同级别其他中型车一样,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搭配的形式。从调教来看,两者都偏向运动化的设定,在年轻的外观下,速派也拥有一颗年轻的心,蒙迪欧也遵循了长安福特系运动化的路线,底盘运动紧绷,相对来说速派的舒适性要稍微好点。

全新速派1.8T和2.0T车型搭载全新的第三代EA888黄金动力

匹配全新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底盘系统为全新的大众MQB-B平台

蒙迪欧GTDi200车型搭载EcoBoost 2.0T系列低功率版本

匹配传统的6AT变速箱

底盘系统为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

针对翔哥的用车情况,我们来总结下:

虽然蒙迪欧在参数上具备更好看的账面数据,但是受制于效率不高的6AT变速箱,在整体加速性能和油耗表现方面反而不如数据低一些的全新速派。这也正符合翔哥的换车需求,由于老福克斯油耗过高的缘故,使翔哥在油耗方面特别看重。在排量偏低的情况下,速派330TSI在加速性能上与蒙迪欧GTDi200车型几乎打了个平手,这也足够说明大众集团这套全新的第三代EA888+7DSG动力总成的实力。

而在驾驶质感上,毕竟大部分人的用车需求还是代步,像翔哥这样的年轻人也都存在开快车的情况,8s左右的加速完全能够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两者的底盘都偏运动化调教,只是速派在乘坐舒适性上稍微妥协了一点,能够兼顾一定的商务需求。所以,根据以上分析,翔哥更倾向于全新速派的底盘和动力系统。

(责编:涂钦瀚、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