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近百部门“晒三公” 多部门公车购置零预算

2014年03月18日0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7日上午10点开始,北京近百家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在各自网站上陆续晒出今年的部门预算。根据已经公布的情况看,各部门今年的“三公”预算总额均有较大幅度减少,多数部门公车购置为零预算。

  据了解,2014年,北京市将实现市与区县两级政府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全面公开,提前一年完成财政部要求的任务;进一步扩大市人大审议和公开预算的部门范围,上报人代会审议预算的市级部门达到100家,除涉密单位外均依法公开。

  2013年,北京市共有90个部门上报人代会审议预算,除两家涉密单位外,其余88个都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今年,上报人代会审议预算的市级部门增加到了100个,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市气象局、北京市法学会等10个部门也首次被要求公开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预算账单。

  201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3年,北京市级部门“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缩1.27亿元;2014年,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三公”经费支出预算降低12%以上,市级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的财政经费压缩40%以上。

  根据相关预算报告,2014年,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9.72亿元,与2013年预算11.13亿元相比,降低了12.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55亿元,降低10.40%;公务接待费0.75亿元,降低20.2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42亿元(购置费1.31亿元、运行维护费6.11亿元),降低12.29%。

  据介绍,北京市压缩“三公”经费的重点将是党政机关的一般性支出,例如非重点项目出国考察等因公出国经费,取消没有实质内容的、照顾性的出国项目。另外,结合国家公务车改革等有关要求,今年北京市已决定对市级一般公务用车暂停购置。

  对于执法执勤车辆,也只能在报废后才能购置。截至记者发稿时,能够查询到的88个已公布预算市级部门中,“公车购置费”预算为零的总计有70个部门。

  今年,除了要公布公车运行费总数外,还要分项公布加油、维修、保险和其他支出费用(包括过路过桥费、租车费等),使公众对公车运行费有更加细致的了解。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8日 11 版)

(责编:傅小康、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