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整体市场竞争放缓 1月购车热度排行【3】

马艾骏
2020年02月14日09:31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整体市场竞争放缓 1月购车热度排行

  ● 12-15万元:大众探影、吉利ICON上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20年1月,12-15万元区间的轿车榜单依旧如往常一样风平浪静,但这并不代表这一价格区间轿车的市场竞争也是风平浪静的,排名前十的车型能够拥有无法撼动的地位也正好说明了市场竞争的激烈和残酷。细节来看,2020年1月轿车排行榜排名方面仅有宝来超过了轩逸,来到第三的位置。同时我们看到朗逸相较于12月在线索量占比上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其原因或也是因为当月消费者购车需求和热情不高导致。

一汽-大众 探影 2020款 1.5L 自动 悦

 

吉利汽车 吉利ICON 2020款 300T DCT银河限量版

 

  『大众探影(参数|询价)和吉利ICON是1月榜单的新晋车型』

  而在SUV榜单方面,我们看到大众探影和吉利ICON成为了2020年1月的新晋车型。其中吉利ICON曾于2019年11月的广州车展首发,同时与12月上市了银河限量版车型。新车以富有个性的外观设计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不过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月14日上市的吉利ICON将推迟上市日期,关注这款车的消费者可能还需要再等等了。此外,2019年12月初上市大众探影也成为了市场上关注度较高的车型,同时目前该车的优惠幅度也比较可观,因此探影也在2020年1月来到了排行榜第8的位置,超过了自己的“亲兄弟”途铠。

  ● 15-20万元:日系轿车提升明显,雪佛兰探界者上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可以看到,尽管1月的15-20万元区间轿车榜单车型与2019年12月保持了一致,但单车排名还是发生了一定变化,其中较为明显的是速腾、帕萨特和迈腾等三款车的名次均出现了下滑,长期盘踞榜首的速腾也由本田雅阁替代,同时排名上升的还有丰田凯美瑞。此前提到的优惠减少、消费者购车欲望减弱等均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

汽车之家

  『新款探界者申报图』

  而在SUV方面,大众品牌的途岳和T-ROC探歌在1月的线索量占比有所提升,其中途岳超过了RAV4来到榜首。此外,我们还看到榜单后部雪佛兰探界者也在1月上榜,此前我们报道了新款探界者的申报信息,新车采用了新的前脸设计,整体造型变化较大,这或许是该车受到关注的原因。

  ● 20-30万元:帕萨特跌落神坛,豪华品牌SUV提升明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30万元区间,2020年1月登顶榜首的是奥迪A4L,打破了这一价格区间长期以来帕萨特和迈腾占据一二名的局面。其中,大众迈腾虽然与2019年12月一样排在第二,但线索量占比还是有较多流失,减少了超过1%的数值,而帕萨特在1月则是直接掉到了第四的位置,被奔驰A级超过。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上面说到的优惠减小/春节假期等因素外,帕萨特“碰撞测试门”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似乎也是立竿见影的,对该车型的市场热度带来了不小的打击。而宝马3系(3D看车)的排名在1月继续上升,来到第5,看来价格下探至30万以下的入门320i车型还是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上汽大众 帕萨特 2019款 330TSI 精英版 国VI

  『大众帕萨特热度受到重创,1月排名跌落第四』

  而在SUV榜单,排在前四的依旧是途观L/探岳/汉兰达/冠道这四款主流的海外品牌合资SUV车型。此外,我们还在榜单上看到了更多豪华品牌SUV车型在线索量上的提升,例如排在第五和第六的宝马X1和奥迪Q3,同时奥迪Q2L也在1月重新上榜。可见,年初市场竞争的放缓减少了多数以刚需为目的的海外品牌合资车型消费者数量,而那些豪华品牌消费者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与此同时,随着目前不少豪华品牌的入门产品和车型价格的下探,加上不小的优惠幅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海外品牌合资车型的市场,因此不少消费者升级了自己的消费观念,进而选择豪华品牌车型。

  ● 30-50万元:整体变动不大,奥迪A6L登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30-50万元区间是主流豪华品牌中型车/中大型车竞争的市场,而这里的市场竞争也异常的激烈,作为在2020年1月线索量上涨的价格区间,我们可以看到奥迪A6L在1月登顶榜首,超过了前几个月在榜首的宝马3系。目前奥迪A6L有着较大的优惠幅度,低配车型优惠后的价格也接近宝马3系,这或许是消费者选择A6L的原因。同时,宝马5系在1月也有较明显的提升,来到了榜单第三。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A6L 2019款 45 TFSI quattro 尊享致雅型

  而SUV榜单的整体变化不大,宝马超过GLC来到榜单第二,同时QX50也在1月重新上榜并排在第7,这或许也同样是因为优惠等因素导致。最后,2019年12月上榜的奔驰GLB在2020年1月跌至第十,可见GLB仅靠目前的三款车型还不足以撼动市场,未来更入门车型的加入或许会改善这一局面。

  ● 50-100万元:宝马7系与奥迪A7平分秋色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沃尔沃(进口) 沃尔沃XC90 2020款 T6 智逸豪华版 7座

  『沃尔沃XC90较大的优惠幅度为它赢得了更多关注度』

  2020年1月,50-100万元区间无论是轿车还是SUV变化都不大,其中轿车榜单上宝马7系追平了2019年12月榜首的奥迪A7,二者的线索量占比均为4.07%。同时,在榜单后部,进口宝马5系挤掉了凯迪拉克CT6,来到第9的位置。而SUV方面,2020年1月进步明显的是沃尔沃XC90,该车型目前的终端优惠非常可观,这或许是消费者选择它的原因。

  ● 100万元以上:迈巴赫S级超越S级,阿斯顿·马丁DBX上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梅赛德斯-迈巴赫 迈巴赫S级 2020款 S 680

  『迈巴赫S级在2020年1月登顶100万元以上榜首』

  不知不觉,我们又来到了100万以上这个朴实、无华且枯燥的世界。轿车榜单方面,2020年1月的榜首车型为迈巴赫S级,作为S级的升级版车型,迈巴赫S级的线索量占比能超过S级,一方面说明了梅赛德斯-迈巴赫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火爆程度,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这个价格区间的消费者在购车时对于价格没有那么高的敏感度。

阿斯顿·马丁 阿斯顿·马丁DBX 2020款 4.0T V8

  而在SUV榜单上,1月新上榜的车型是阿斯顿·马丁DBX,新车于2019年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起售价237.80万元。随着时间的推移,DBX目前应该也正式进入了预定/下单/排产的环节,消费者的购车量自然也逐渐凸显出来。可见,对于传统跑车生产厂商来说,通过推出SUV车型来实现转型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早期的保时捷以及当今的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等都是很好地印证。

  ● MPV:整体变动不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MPV方面,2020年1月的榜单整体变化不大,榜上依然是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车型。具体看来,别克GL8依旧以10.53%的线索量占比排在第一,本田奥德赛在2020年1月超过宝骏730回到第二的位置,而新宝骏RM-5则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从2019年12月的第8升至第4,同时,吉利嘉际也重新出现在榜单末尾。鉴于以上提到的车型在2020年1月均没有太多动作,因此不同品牌和经销商的优惠力度和营销方式或许是影响排名变化的主要原因。

  全文总结:

  总的看来,2020年1月的车市整体是比较冷清的,一方面是因为1月正处在春节假期中,部分经销商面临休息放假的状况,同时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和热情一般也不会太高,这都是每年春节所在月份会出现的状况,属于正常范畴,一般来说第二个月便会恢复正常;其次原因是因为过了2019年年底销售冲量的阶段,部分品牌车型的优惠开始减少,这也使得部分消费者(尤其是主流购车价位的消费者)不选择在这个时间段买车;最后,2020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整体的热度,我们相信等到疫情减轻后便会恢复正常。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看到不少车型在2020年1月中表现突出,例如吉利ICON、欧尚X7、宝骏RS-3以及阿斯顿·马丁DBX等,这些车型在1月的热度上涨都较为明显,令人印象深刻。

  今天是2月14,也是国际传统的情人节,虽然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时间段中大家或许不能像往年一样去好好享受这个属于两个人的日子,但编辑在这里还是祝愿大家有情人终成眷属!在保护自己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拥有良好的心情!好了,2020年的第一期《购车热度排行》到这里也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大家对于车市有什么看法或是见解也欢迎在评论区积极互动!(文/汽车之家 马艾骏)

(责编:胡挹工、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