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只需继续做自己 人民网汽车体验斯巴鲁XV 2.0i【4】

鄂智超
2018年10月16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水平对置发动机、低重心、全时四驱,这些斯巴鲁车型老生常谈的优势,只有开起来才能体会到。XV搭载了一台并不夸张的2.0L自然吸气四缸水平对置发动机(代号FB20),最大功率156马力(6000rpm),峰值扭矩196牛·米(4000rpm),搭配的是CVT变速器。

FB20发动机此前已经搭载在森林人和上一代XV之上,但是这台发动机还是在内部进行了很多优化,算是一台经过仔细“打磨”过的成熟机型。随着SGP平台的演进,这套动力总成也实现了发动机减重8.8Kg、变速箱减重7.8Kg,改善可观。

这台XV给我最深刻印象并非它平顺的动力,而是底盘调校。方向盘配合着更加迅速、连贯的车身反应,带给驾驶者更多信心,时刻都能给你那种“这真是一辆好开的车”的愉悦感。

具体来说,当在城市路况下懒洋洋地驾驶时,XV的底盘表现得有点硬,对于路面的反应偏向于敏感,但不恼人。这时,驾驶者能感知到路面的起伏和坑洼,并且这种感受与心理预期相符,不会过于明显,也不会被完全隔绝掉。

如果你驾驶XV以一个更快的速度行驶,路面上的跳动反而变得模糊起来。快速通过大坑和减速带,车身也不会有太剧烈的反应,再加上较高的离地间隙,我可以完全不担心底盘的安危,只管以安全驶过即可。此时,一种信赖感不由自主地会在驾驶者心中扎根。

别被XV的动力参数给骗了,实际上它开起来还是很轻盈的,动力充沛,直到我国法规的最高限速,也少有动力不够的感觉。而这台CVT变速器主打的是平顺的动力传递,它很懂驾驶者的意图,在没有任何闯动的情况下给你带来适当的动力输出。

驾驶XV最富乐趣的是它的转向手感。如果是喜欢运动风格的驾驶者,完全可以去享受它车身敏捷的随动性,以及完全不像是一辆SUV的重心转移感觉。相对低矮的车身,配合重心本来就低的发动机,得到了这个价位中数一数二的动态车身表现,这是XV最可贵之处,也是它比森林人更运动化的主要因素。

要是你喜欢踏踏实实开车,那么它安逸的驾驶感受也颇有造化。而且在掉头时,5.4米的转弯半径也显得挺灵活。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XV在四驱性能上有着一些看家本事。它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一直是同价位中唯一的存在,而新款XV也补齐了X-MODE模式(老款并未配备该模式),可能是这个级别中“野”性最强的车型。

EyeSight系统是我接触过的驾驶辅助安全系统中,表现最出色的之一。比如它的介入是循序渐进的:先播放警告音,再自动制动,对驾驶者的影响较小。车道偏离预警、前方碰撞预警等时刻都可以保持工作,也会给驾驶者的心态产生微妙影响,至少开车在复杂路况下更踏实一些。

写在最后:

我认为,搭载2.0L自然吸气动力的XV虽然显得有点保守,但它的独特与用心之处,足以打动对驾驶苛刻的消费者。这样一个坚持自我、不断钻研的品牌,理应获得更多的关注与理解,也值得所有汽车人尊敬。

在驾驶层面,我觉得这台斯巴鲁XV可以得到90分以上的分数,对于一台SUV而言已属不易。如果说XV还有什么改进的地方,就是这辆试驾车在冷车启动后立即行使,在上地库坡道时,短暂产生动力跟不上的感觉,不知道是否是个案。

体验过这款斯巴鲁XV后,我变得更期待那款搭载了智能水平对置发动机的XV驾驶起来的感受。据厂家透露,由于电动机的加入,新车在中段加速感受、油耗等各方面都有提升,如果预算充足,城市路况为主的话,很值得去考虑。而20i车型呢?因为它依旧有备胎,价格也略低一些,仍然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具备EyeSight系统的版本,多花的钱绝对能值回票价。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