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只需继续做自己 人民网汽车体验斯巴鲁XV 2.0i【3】

鄂智超
2018年10月16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说实话,此前的XV车型内饰并不算特别吸引人,虽然看起来非常稳重,但却少了点层次感。新XV的内饰一经推出就收获了不少好评,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使用起来都难以挑出问题。

斯巴鲁有个不太容易被人发现的优点,那就是驾驶者的视线非常好。A柱角度合适,三角窗很大,侧窗也比较低,让它的盲区减少到尽量小,再配合雷达和倒车影像的帮助,挪车、倒车时更有保障。

用二十多万元的标准来衡量,斯巴鲁XV的内饰做工完全达到要求。各个板件之间结合严密,用料多样,显得比较精致。特别需要提出的是,这辆媒体试驾车已经过了2.5万公里的“蹂躏”,目前内饰完全没有异响,装配质量过关。

上下两个中控屏幕一直是XV车型的特色,上方的6.3英寸屏幕可通过方向盘的INFO键控制切换,除了显示时间油耗之外,还能显示一下油温、坡度、EyeSight系统状态等信息,看起来很带感。

而中控屏是进口到国内后由代理商加装的,在功能上自带百度CarLife、蓝牙、导航等。使用中我发现中控屏有一些反光的问题,另外在调节仪表亮度的时候不能与上方小屏幕联动调节,怎么都感觉是个后加装上去的零件,和这个内饰有点不搭,这是个小遗憾。

EyeSight系统此前我已在新傲虎等车型上体验过,通过驾驶员上方的两个视觉摄像头,捕捉前方物体,必要时将采取紧急制动来避免危险发生。最新版的EyeSight还具备了驾驶员识别功能,很好玩,不过这辆车没有。

也提醒大家:虽然当今汽车安全辅助系统越来越强大,但是驾驶员不能完全不接管车辆,无论从法规还是技术上都不能成立。驾驶员不完全“脱岗”,是它工作的前提。

我倒是很喜欢XV在内饰储物空间上的布置,除了挡把前方的一个平台外,挡把后方有两个杯架,以及一个长长的凹槽,用来放东西不错。

此前就曾驾驶XV进行过长途旅行,新款车的座椅设计确实很吸引人,不过它并不如看起来那么运动,坐上去软硬适中,身体也没有明显的束缚感,而且具备两档座椅加热。如果你是一个两口之家使用XV的话,还是很不错的。

XV对于后排的照顾就很一般了。首先没有空调出风口,天窗也不会延伸到这里,由于是四驱车型它的中央还有着比较大的凸起,就连座椅后的储物袋也只有一边有,这些设计在自主品牌看来一定都是很想不通的。这也暴露了XV并不太在意它乘坐四人时的舒适度,如果需要更多后排的照顾,考虑森林人吧。

我认为,这一代斯巴鲁XV依旧可能会因为后备箱表现失去一部分消费者(上一代车型也是如此)。因为当你打开它的时候你就能发现,后备箱地台很高,车身高度却不高,内部纵向空间不免显得狭小。

不过在我看来,它的后备厢容积已经够用。后排座椅能够40/60放倒,并形成近乎纯平的表面,我可以把平时骑的自行车放进去,只是没有森林人后备箱表现的那么从容。说来说去,还是因为XV的车顶高度限制,而这在接下来的动态驾驶中则完全成了优势。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