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7款紧凑型SUV对比 下盘功夫哪家强?

2017年12月22日08:49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7款紧凑型SUV对比 下盘功夫哪家强?

  在聊完历史、颜值、越野及舒适性后,第三季SUV对比的进程已接近一半。在阅读完前四篇文章之后,相信读者们对这7款紧凑型SUV的秉性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而此篇关于底盘对比的文章,可以为各位读者的判断提供一些新的参考。

  由于此次对比的7款SUV都属于紧凑型级别,而对于大部分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成本及尺寸的限制使得这些SUV的底盘多少失去了一些发挥的空间。不过细节上的差别,还是使得这些看似大同小异的底盘暗藏玄机。

  一、东风本田CR-V

  在此次对比的7款紧凑型SUV车型中,东风本田CR-V(以下简称CR-V)可以算得上是最年轻的一个。全新的外观及动力总成,结合珠玉黄的主打色,让这台CR-V很自然地成为了最引人注目的那一台。

  全新换代的身份让这台CR-V在此次的对比中,抢尽了风头。

  CR-V的前副车架采用了全框式的副车架,副车架与前悬挂下摆臂的连接处采用了元宝梁的结构,这也是大部分紧凑型SUV常用的结构形式。在动力总成的下方则配有金属护板,在保护发动机及变速箱油底壳的同时,还可有效减少空气通过车底时产生的乱流。

  CR-V的底盘前部十分平整,金属护板对动力总成的保护非常不错。

  CR-V采用了传统的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而文中的其余6款车型无一不采用此结构的前悬挂。麦弗逊前悬挂由于其结构紧凑、成本较低的优点,被广泛运用在紧凑级的车型上。

  CR-V的前悬挂下摆臂采用的是钢板冲压拼焊的工艺,并且进行了轻量化处理。

  CR-V的后副车架与H型副车架相类似,这种形式的副车架在独立后悬挂的车型上很是常见。

  CR-V的后悬挂采用的是常见的E型多连杆独立后悬挂,粗壮的下后控制臂主要负责传递路面的冲击。值得一提的是,CR-V的下后控制臂采用了铝合金的材质,对于粗壮的下后控制臂来说,减重效果十分明显,属于此次底盘对比中的一大亮点。

  让我们颇感意外的是,CR-V后悬挂的下后控制臂采用了铝合金的材质,这在紧凑级的车型中是非常少见的。

  CR-V采用的是多片离合器形式的限滑差速器,由电控元件自行对前后轴扭矩进行分配。

  CR-V比较少见地对车底中部进行了玻璃纤维覆盖。不过我们看到,增加的护板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CR-V的最小离地间隙。

  CR-V在底盘后部也有一层玻璃纤维盖板,我想这与上一代CR-V饱受诟病的噪音问题不无关系,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此外,盖板上还设计了导流槽,使空气能够快速通过车尾。

  在底盘后部增加隔音设备的情况在紧凑级车型上并不多见,这也可以看出CR-V在舒适性方面的侧重。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