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政策松绑 皮卡市场渐升温

2017年05月24日08:58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车界观察》政策松绑 皮卡市场渐升温

  截止今年4月底,首批云南、辽宁、河南、河北四省的皮卡解禁试点已经成功实施一年。在政策的引导下,皮卡市场呈现蓬勃之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皮卡销售96783辆,同比增长18.98%。另据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公安部联合下发文件,将扩大放开皮卡进城限制试点范围,将湖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纳入第二批试点解禁皮卡进城的地区。随着政策的松动,嗅觉灵敏的厂商已悄然开始布局。

政策松绑 皮卡市场逐渐升温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避开俗世纷扰,放归田园生活,一直以来是都市人的梦想,从古至今,概莫能外。而美国电影中乡村大别墅、大皮卡的不断出现,也让这种情绪分外浓郁。皮卡似乎已然成为人们对想象中的美式生活求之而不得的精神寄托,这也为皮卡本身赋予了工具车以外的意义。

皮卡解禁及未来市场前瞻

  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皮卡象征着结实、实用、硬派。它广泛出没于工地、乡村,甚至在中东的战场上驰骋疆场,跃马扬鞭。那么这个功勋卓著,任劳任怨的硬汉在国内待遇如何呢?

  ●不爽也得忍着!向政策低头

  购买皮卡的国内消费者基本两极分化,一种是纯工具车需求,另一种是天性不羁爱自由的中高端消费者。但无论哪种,要想进城,先来一套组合拳:1.车身喷字、贴反光条;2. 十五年强制报废;3. 十年内一年一检;4. 节假日高速不免费;5. 城区限行、高速限速。

皮卡解禁及未来市场前瞻

 

皮卡解禁及未来市场前瞻 皮卡解禁及未来市场前瞻

 

  根据《道路安全法》和《机动车登记规定》,货车和轿车的上牌办法有所不同。在上牌时还有两件大事要做,那就是喷字、贴反光条。有些地区车厢后部还要喷放大的牌号。这对于定位低端的纯工具车而言倒也无伤大雅,但对于购买高端皮卡的玩车一族来说,无异于心头剜肉。

皮卡解禁及未来市场前瞻

  根据我国《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皮卡使用年限达到15年或者是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车辆须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报废处理。另外,年检同样也要引起重视。车主购买新车从车管所申请注册后,10年以内每年年检一次,如超过10年,车辆需每年年检两次。

皮卡解禁及未来市场前瞻

  由于皮卡在国内被定义为轻型货车,在高速公路上按规定应走2车道,限速100km/h。相信很多车主都吃过闷亏,拿着罚单一头雾水,看着皮卡追悔莫及。

皮卡解禁及未来市场前瞻

  如果政策束缚尚可忍受,那皮卡在城区中的诸多限制无异于釜底抽薪。就像郝云在一首歌中唱到:“我那可怜的吉普车,很久没爬山也没过河,它在这个城市里过得很压抑”。而皮卡在这城市中就不止是压抑这么简单了,还要为市区道路无处不在的限行措施和其庞大的身躯找不到车位而烦恼。在我国建筑规范中对车库、停车场设计标准仅规定了最低尺寸,也就是说,对于绝大多数的车库而言,即使是没有改装过的猛禽,也是进不去的。现在大城市的小区中早已车满为患,觅得一处立锥之地已成奢望,更遑论为皮卡安家落户了。

皮卡解禁及未来市场前瞻

  就北京而言,根据相关规定,每天6时至23时,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禁止载货汽车通行。换言之,想开皮卡进城?白天没门、夜里没空,约等于判了死刑。层层设卡、处处受限,让皮卡成了二手车市场中的大户,各类高端皮卡低价甩卖。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们都输给了现实”!

  如果你是皮卡真爱粉,纵使汽车弱水三千,只取皮卡一瓢饮,克服了以上种种困难,那么恭喜你,皮卡正在向你招手。那这种颇具争议的车型是否能够在中国大放异彩呢?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