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安全从来不简单 2017斯巴鲁全系SUV冰雪试驾【3】

鄂智超
2017年01月12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除了冰面,牙克石试验场周围的雪地穿越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体验机会。在最小离地间隙上,傲虎、森林人与XV分别达到了213mm、220mm、220mm,能在一些轻度至中度的崎岖路面上获得不错的通过性,与诸多城市SUV相比有一定优势。

傲虎与森林人具有X-MODE功能。这是一套以电子系统为依托,实现锁止打滑车轮,让车辆得以脱困的技术。以慢速通过厚厚的积雪时,就能感受到全时四驱系统在奋力的工作着。有时某个车轮产生了打滑,此时电子系统介入,减少动力流失,同时让具备抓地力的车轮继续工作。在必要时,它能将前后轴的动力输出达到50:50的水平。

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寻找最佳通过路线,同时感知车辆轮上的附着力尤为重要。如果陷入雪坑中,可以稍稍倒车,轻打方向,让轮胎在具备摩擦力的表面上再次获得抓地力,凭借着这套四驱系统的能力,脱困其实不是问题。

就算是没有搭载X-MODE系统的XV车型,也能以四驱系统的优势通过厚厚的积雪,如果是一般的两驱城市SUV,或者是优化不好的适时四驱系统车型,可能就要面临陷车的境地了。最重要的是,全时四驱所带给驾驶者的信心是适时四驱车型无法比拟的,而在信心十足的情况下,你很可能得以用更快、更安全的方式达到目的地。

结语:

在这样的冰雪世界里,驾驶安全有了不同的理解,因为车辆更容易暴露出本质。不过,正是有了冰雪路面上的驾驶体验,才让人更多的去关注车辆本身,提升对于驾驶的感知。这就像宇航员在失重下,才能感受到重力是多么的神奇一样。即使有了四驱系统、驾驶辅助系统的帮助,在如此光滑的表面上开车,安全依旧掌握在驾驶员自己手中。乐趣依旧,请且行且珍惜!

(责编:涂钦瀚、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