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安全从来不简单 2017斯巴鲁全系SUV冰雪试驾【2】

鄂智超
2017年01月12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最先来到冰面体验的是斯巴鲁XV车型。2.0L排量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196牛·米,怎么听都觉得是个纯粹的家用车。没错,动力大在这里没什么用。如果一味地加大油门的话,动力只会随着发动机的怒吼被浪费,空转的轮胎只能让动力流失的更多。

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否寻找抓地力相对更高的积雪表面,配合雪地胎在其上的优势,顺畅连贯地通过每一个弯角。当转动方向盘后加大油门,过剩的动力很容易就让车尾发飘,此时的前轮也几乎失去导向性,产生转向不足。这时,车辆动态控制系统(VDC)就会产生作用,对失去抓地力的车轮采取制动,以帮助其恢复摩擦力。

而对于驾驶者来说,这其中的技巧便是能否协调方向与动力输出的关系,找准时机反打方向盘,让车辆做出漂移动作。笔者一开始还有点儿小心翼翼,不过熟悉了赛道之后,也能做出侧滑漂移的动作。有了电子系统的介入,以及源源不断的四轮动力,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找乐”上。

如果你足够有信心,那就关闭VDC,让车在冰面上再滑一会儿。斯巴鲁XV的稳定系统并不能完全关闭,在驾驶员故意挑衅、或者激进地猛踩油门下还是会介入,将你拉回理智的边缘。毕竟,安全第一。

身形更大,质量也更大的傲虎在平时公路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安静舒适的巡航,或者简单的穿越都难不倒它,这在此前的试驾中已经有所了解。这次,厂家把傲虎也放入了冰面上的赛道中,连续的高速弯道是对于这种SUV车型而言并无特别优势的地方。

好在傲虎同样采用了全时四驱的驱动形式,让体型不算小的它也不觉得特别笨重。2.5L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动力在这里也完全足够了,线性的动力输出让你能比较精确及时地控制好油门开度,随时决定该不该让后轮失去抓地力。

虽然平时我们不会以这种方式开车,不过在冰面上,一些在柏油路上的行驶特性将被放大。不断地在可控与不可控之间寻找平衡点,是自身驾驶技术进阶的一次考验,这样的机会还是挺难得的。

新款的傲虎具备了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不过在这次试驾中基本上用不到。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此前我的同事已经做过较为详细的体验。现在傲虎能够实现自动跟车功能,并整合了防碰撞预防、起步油门误操作等使用的情形。但是斯巴鲁厂方也强调,这套系统并不是万全的,在强眩光、视线不清时也会遇到识别困难的情况,驾驶员自身的安全意识依旧是最为重要的主动安全手段。

(责编:涂钦瀚、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