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向往那零下20度 体验福特全系SUV冰雪之旅【2】

鄂智超
2016年12月19日08:0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福特锐界作为福特旗下的一款7座中大型SUV,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此前,我曾经对锐界进行过试驾接触(请见 向新的方向进发 人民网试驾长安福特全新锐界2.7T),不过这次是在抓地力小得多的雪地上,驾驶起来更是小心翼翼。

这款锐界搭载的2.7T V6 EcoBoos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329马力,最大扭矩475牛·米,并有着一套适时四驱系统来让车轮应付地面上的各种情况。实际上,锐界2.7T V6车型的0-100Km/h加速仅需7.5秒,对于这样一台2吨的SUV而言,这样的成绩绝对算快了。不过在这里驾驶,往往只需要20%的动力可能就足够了,因为任何鲁莽的大脚油门都可能让你瞬间失去稳定的抓地力。

当然,雪地轮胎一定是不可少的。相对于普通四季胎,雪地胎有着粗大的纵向和横向花纹,在雪地上行驶时可以大大提升轮胎的附着效率。此外,雪地胎的配方也比较特殊,在低温下会变得更为柔软,与普通轮胎“越冷越硬”的特性相反。如果你需要去东北或者任何寒冷地区行车,建议换上一套雪地胎,抓地力的提升能让驾驶者更有信心。

福特探险者相比锐界,来自北美原装进口的身份就足以说明问题:它的大空间优势是对手们不具备的。其实,探险者已经多年占据了北美中大型SUV车型的销量榜首。本次,福特带来了搭载2.3T EcoBoost与3.5T EcoBoost两款发动机的车型。其中2.3T车型在动力与燃油经济性上达到了更好的平衡,将是大多数消费者的选择,我也借此机会驾驶它在雪中穿越了美丽的林场。

在通过林间小径时,能够感受到即使是在雪地胎的帮助下,车辆所能提供的抓地力也比土路差很多,时刻保持注意力是必须的。在通过弯道时,如果车辆发生一些侧滑,可以通过收油门来重获抓地力,此时切忌不可大脚刹车或试图加油门出弯。正确而充分地利用四驱系统的优势,可以在某个车轮失去抓地力后挽回局面。

与锐界不同的是,探险者提供了路况实时管理系统,包括雪地、沙地、岩石路面以及公路模式。在不同模式下,系统程序会对车身稳定系统、刹车以及动力进行不同程度的干预和控制,确保驾驶者能专心于驾驶路线上,剩下的工作就交给车辆来完成。

不过,你依旧能感觉到探险者更倾向于公路驾驶,它较为绵软的悬挂系统在雪地上表现镇定自若,沉重的车身在雪地上轧出深深的车辙。由于积雪比较严实,雪地胎又有着很强的“攀爬”性,在皑皑白雪中劈出一条路来的感觉非常奇妙。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