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搭上国产的末班车 豪华品牌国产化又迎小高潮

郭尧
2016年10月28日07:1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搭上国产的末班车 豪华品牌国产化又迎小高潮

  近年来,看到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和前景后,各国跨国车企都掀起了国产的热潮,其中豪华品牌更是热情十足。可以说,除了超豪品牌之外,还有多少豪华品牌没有在中国实现国产?而随着此前捷豹首款国产车型的上市,再加上前不久也刚国产化的讴歌,可以说在近年来掀起的豪华品牌国产化浪潮中,正好抓住了尾巴、赶上了末班车。不过,国产化就是灵丹妙药吗?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便知道,有些豪华品牌即便没有国产,甚至也比国产化的品牌做得更好。我们此次对近几年陆续新国产的豪华品牌进行盘点,便知道在这股浪潮中谁走得更好?

  DS

  首次国产时间:2013年9月

  国产车型数量:4款

  销量(2016年上半年):8715辆,同比下降36.7%

  表现&点评:

  DS自我定位为豪华品牌,并直接在中国建厂进行本地化销售,可以说信心和决心都很坚决,把国产作为“后来者”的一个强力手段。从数据来看,DS自2013年国产后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DS在2013年全年销量为4052辆,到了2014年销量上升到2.67万辆,销量同比增长高达559%。不过,这个成绩跟DS制定年销量5万辆的目标并不相符,而且直到2015年的销量也只是2.7万辆左右,微增2.7%。

  从今年来看,DS尽管把销量目标下调到4万辆,但销量同比下降的趋势看起来要完成任务还是困难重重。DS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首先会让人联想到的便是DS的品牌价值。作为把自己定位为豪华品牌的DS,其实其在国内的认知度还远远不足。不要说比起已经在国内深耕多年的宝马、奥迪和奔驰之辈,便是也几乎是国产“同期生”的路虎、沃尔沃等,也是还有一定差距。而在豪华品牌已经在国内市场林立的情况下,DS面临的除了豪华品牌知名度和客户认可度的挑战外,更残酷的是要面临价格战的压力。伴随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近年来一线豪华品牌也不得不放低身段加大优惠力度,“官降”更是成为主旋律,二线的豪华品牌在引进车型不多、经销商渠道还不广的情况下,无疑优势更加不明显。

  不过,DS也有自己独特的“困难”,就是人事“地震”不断,主将频频换人。从2014年8月长安PSA DS品牌总经理赫博被调回总部、由陈国章接任开始,长安PSA开始了频繁的高层变动。次年3月长安PSA董事会对外宣布,蔡建军不再担任长安PSA分管营销的副总裁,调回长安汽车、并由徐骏接替蔡建军的职位。同年12月,任职长安PSA DS品牌总经理才满一年的陈国章又发生调动,并由普华杰接替。一年的多的时间,DS的高层人事变动非常频繁。从DS目前的表现来看,DS尽管已经实现了车型的国产化,但还是表现出了“水土不服”的情况。但DS这几年也其实已经干了不少事情,对于一个3年时间已经实现4款车型国产、渠道铺开一定程度的DS来说,如何重整旗鼓、提拔品牌影响力,摸索出真正符合自己的国产化路子,是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

  编辑:晓航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